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资源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源 >> 数字资源 >> 中文数据库 >> 正文
    中文数据库
    (开放获取)皮影数字博物馆
    2020年07月28日 08:07

皮影数字博物馆网址http://shadow.caa.edu.cn/


皮影是中华民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之一,是用驴皮或牛皮手工雕制的造型艺术,同时也是一种由说、唱和音乐相结合、由艺人操作的表演艺术。这种通过光影展现的“三位一体”艺术,充满独特魅力,被誉为“电影的鼻祖”、“最早的卡通动画”。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来临之际,由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中国美术学院承担建设的“皮影数字博物馆”正式上线。

该项目以中国美术学院民艺博物馆馆藏皮影为依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皮影领域的相关资料进行数字化采集、管理并实现永久保存。目前,该项目已采集4.8万余件皮影图像资源,涵盖全国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采集有1366册影卷,提供在线全文下载;同时,还录制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个皮影表演节目;收集的皮影唱腔文件中,不乏民国皮影名角的珍贵唱段;此外,还录制了各地的皮影开场锣鼓表演节目和口述史节目。未来还将进一步采集相关皮影数据。该项目在提供常规检索方式之外,还提供地图展现方式,以期为学者提供数字人文的研究方式。

该项目对于民间艺术、文学、美术、音乐、影视动画、戏剧等学科的研究都有一定帮助,是这些领域研究的第一手资料。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