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67期: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与制度集成创新
    2023年10月20日 12:05

为了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20231012日晚上19:30,以“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创新与制度集成创新”为主题的讲座在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的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南开大学英才教授,海南省开放型经济研究院院长李世杰教授为我们做了长达两个小时的细致讲解。

李世杰教授制度创新的本质作为切入点,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表明当前我国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制度创新的本质是“刀刃向内”的改革,当前的改革主要是为了突破利益固化,因此只有中国共产党和共产党中央领导者才能带领我们突破一切改革的阻力,将改革的福祉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李世杰教授以香港新加坡为例,介绍了海南自由贸易在制度创新方面涉及内容广泛,工作量大,而且永远在路上,包括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制度创新、监管制度创新、税收政策优化、政府管理优化、法治环境建设、出入境管理创新等多方面,任重道远。

教授商事登记一网通办(海南e登记)、零关税进口商品全流程监管模式、离岛免税商品全流程溯源管理模式、“土地超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模式、崖州湾科技城知识产权“五合一”管理模式等经典案例介绍了在自由贸易试验区阶段、自由贸易港早期安排阶段、封关运作新阶段,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1134项制度创新成果,让观深度了解海南为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扩大制度型开放,打造国际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在制度创新工作上所做的许多实质性的探索、辛苦付出和丰硕成果。

最后,李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海南自由贸易港,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解放思想、大胆创新、成熟一项推出一项,行稳致远,久久为功”作为结语,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互动环节,有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教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地做了详细的解答,现场同学报以热烈的掌声。李世杰教授引人入胜的讲解不仅拉近了他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更拉近了自由贸易港建设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



(文、图:王闪闪)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