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图书馆 “湖畔讲坛”学术讲座第151期
    2021年11月25日 19:33

丘濬的历史贡献与当代意义

——纪念海南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

主讲人:詹长智(海南大学教授,社会学博士,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院长

 

 间: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晚上19:30-21:30

 

 点: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

 

讲座提纲:

丘濬(1421-1495),海南琼山人,三十三岁中进士,历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累官至翰林院庶吉士、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既展现出高超的政治智慧、治国之才,又有拳拳爱民恤民之心,是明代中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被誉为“理学名臣”,史学界称其为“有明一代文臣之宗”。丘濬为官四十载,著有《大学衍义补》等恢弘巨著,不仅影响当朝,而且遗芳后世,为故乡海南留下了极为宝贵的文化遗产。正值丘濬诞辰600年之际,我们追念和重温丘濬的精神和历史贡献,可以激励海南人民勇敢开拓,奋发有为,为自贸港建设开创新局面汲取自信和力量的源泉,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主讲人简介:

詹长智,社会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社会学、海南历史文化和地方文献研究。历任海南大学图书馆馆长,海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图联(IFLA)大学与研究型图书馆专业组常务委员会委员。现任海南省物联网产业协会会长、海南智略四史研究院院长,研究员。

主要著作有《海南地方文献书目提要》《海南当代社会问题研究》《海南人口研究》等。

 

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因常规化疫情防控需要,请配合测体温和佩戴口罩。

温馨提示:需要申请素质拓展分的同学请提前30分钟到场签名。在讲座后一周到图书馆主页上“服务”-“阅读推广”-“湖畔讲坛”栏目下载或翻拍签名表。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