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2022海南大学图书馆新生入馆指南
    2022年08月24日 09:39

如果有天堂,天堂应该是图书馆的模样

                             ---(阿根廷)博尔赫斯

结交“两个朋友”:运动场和图书馆

                             ----田永清将军

请扫一扫,图书馆永远在您身边

 

入馆须知

学生的借书证为校园一卡通,入馆测试、自助借书等各项业务系统的密码为学校统一认证密码,初始密码为身份证后8位(未位X大写)请同学位按照规则修改统一认证密码,并填写常用电子邮箱和手机,方便忘记密码时取回。

新生可入馆阅览、自习,但必须参加入馆测试并通关,方可借书。入馆测试成绩按比例计入基础必修课《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总成绩。

每个同学只记录一次测试成绩,某一章节未通过测试时,该章节可重复测试。认真学习入馆指南、看《遇见·图书馆》及儋州馆、城西馆视频,亦可在入馆测试系统上边学习边考核,以便通过测试。

题库中有大量关于微信、移动图书馆的题目,请务必关注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和微博,下载安装移动图书馆。

91日至1031日为考核时间。

学习、测试方法:

1、手机版:进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常用服务-新生入馆测试;

2、电脑版:海南大学图书馆主页-服务-信息素质-新生入馆。学习相关知识(视频、ppt、指南),进入“2022级新生入馆测试系统”。

进入测试系统后先点“开始闯关”,然后点左上角“登录”,进入统一认证。点击进入“本馆概况”模块,逐个学习其中的知识点,全部知识点学习完成后,才可以点选“闯关”进行知识测试。如果只想浏览整个入馆教育系统就不必点击“闯关”,直接点击相关知识点即可。建议从“本馆概况”模块开始,逐级学习、闯关。想快速通关可参看界面左上方“通关秘籍”。  

微信、微博、抖音号及移动图书馆(学习通)

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解答咨询、书目检索、借阅查询、图书续借/转借、借阅证挂失、借还提醒、到期提醒、电子资源、查询交纳逾期费等。

初次关注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请进入“微服务大厅”,绑定借书证(通过入馆测试方可绑定,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未位X省略,只输入5位,此密码仅用于微信平台绑定借书卡)。请务必在“个人资料”中填写常用的Email,如本人学院、专业调整或留级,请及时在“个人资料”中修改(以上内容亦可在图书馆主页“我的图书馆”中修改)。

移动图书馆:学术资源、学术视频、公开课、报纸、馆藏检索、续借等。其中学术资源拥有300万种图书、数亿篇论文可供检索、浏览或传递,150多万种图书可全文下载,堪称“口袋里的大型图书馆”。读者先注册,登录后再绑定借阅证。

海南大学图书馆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解答咨询、接受投诉、图书推荐、微书评。

图书馆抖音号:“书香海大”为展示和宣传图书馆的窗口,慢慢地陪着你走 ,慢慢地享受过程,大学的时光,书香的陪伴不会缺失,平台欢迎同学原创视频投稿。

海甸馆平面布局

北馆:

六楼:领导办公室、综合办公室、 读者培育(教学)中心

五楼:外文书库、报刊阅览室、多功能报告厅

四楼:技术部、省数图、文学书库

三楼:咨询部、科技查新中心、高校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科技书库

二楼:读者服务部、总服务台、自助借还机、哲社一库、检索大厅

一楼:资源建设部、密集一库、复本库(北馆乘电梯下)

南馆:

五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四楼:特色阅览三室(含海南地方图书及报刊)、特色阅览二室(含古籍、自贸港文献、海大学者文献、海大学位论文纸本)

三楼:哲社三库、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料室、特色阅览一室(南海文献)

二楼:哲社二库、馈赠书库、海南文化展厅

一楼:密集二库、密集三库(南馆乘电梯下)

儋州馆平面布局

前一楼:现刊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前台、 文学书库

        (收藏I类图书)、自习室

前二楼:中文书库(收藏A-R

前三楼:中文书库(收藏S-Z类图书)

前四楼:过刊库(暂不开放)

副一楼:密集书库、

副二楼: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

副三楼:行政办公室

城西馆平面布局

一楼:外借书库

四楼:报刊、电子阅览室

规章制度

1.读者须刷一卡通或刷脸入馆,不得尾随他人或翻越门禁闸机入馆。

2.本科学生最高借书量为20册。借期为30天,可续借两次,在过期前登陆“我的图书馆”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自助办理续借。还书时,请确定还书已成功再离开。逾期不还者,需缴纳逾期费0.2//天,欠款超过10元不能借书,需使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或到服务台刷一卡通交清逾期费。丢失图书如不在逾期前处理,逾期费照计。

3.单册图书丢失,可从应还书日起一个月内购买相同图书(题名、著者、出版社一致,版本相同或新版)进行赔偿并交5元加工费;或按原价的3-10倍赔偿。整套书定价的多卷书单书丢失,按整套价格计算赔偿金额。

4.切勿将未办理借书手续的图书带出馆外,严禁损坏图书,保安人员有权检查读者携带的书刊是否已经办理借阅手续。

5.读者遗失一卡通,应立即到校园一卡通中心挂失,或先在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挂失(仅涉及借还书权限)

6.自觉维护馆内清洁卫生,不得携带食物、饮料(矿泉水除外)进入图书馆。馆内请勿吸烟、吃食物,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不要搬动桌椅。

7.请自觉保持安静,勿在馆内打电话、高声交谈、出声朗读。

8.请注意文明礼貌,不要穿背心、拖鞋或打赤膊进入图书馆。

9.更多规章制度,请通过图书馆主页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

我的图书馆

提供借阅查询、网上续借、图书荐购、网上挂失、财经查询等自助服务。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一卡通”后,进入“微服务大厅”亦可实现以上功能(如图)。

登录海南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我的图书馆”(下图),进入统一认证,登录进入“我的图书馆”,并修改个人资料。

 

书目检索和随书光盘下载

选择图书馆主页上检索框的“馆藏目录”,输入检索词即可检索我馆馆藏书刊(亦可使用微信或移动图书馆检索),点击检出文献题名可查看图书详细信息。读者可记下图书的“馆藏地点”和“索书号”,到相应书库按号索书。

 

  检索框上的“发现系统”可一站式检索我馆所有资源;“省数图”可检索全省高校图书馆各类文献资源并进行文献传递、馆际互借。

借书还书

海大读者均可在海甸馆、儋州馆和城西馆借还书,海甸馆、儋州馆在自助借还机上借还,城西馆在服务台借还。

利用自助借还机借书时,请互相保持距离,以免误借。

如自助机不识别校园卡,可用键盘输入学号和密码。

无论借书还书,都必须确认所借还图书准确无误,退出系统,取卡后才能离开。

借还书后,稍后请务必接收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的信息,确认借还信息。

借还书如图示操作:

 

密集书库图书请提供密集号(卷册信息下以M开头的标识)到服务台定时取书;海甸馆五楼哲社保留本书库和科技保留本书库暂未开放;借阅其他校区分馆的图书,以及开放采购图书必须在服务台还。

 

馆际互借

读者在本馆图书不能满足借阅需求的情况下,可向省内其他高校图书馆或本馆其他分馆提交馆际互借申请,借阅各馆的中外文纸本图书。

在图书馆主页检索框点“省数图”,输入检索词即可检索全省高校图书馆图书。点击书名进入图书的详细信息页面,在右边点击“馆际互借”。填写提交申请表单后,等待通知取书。借阅期1个月,到期归还至本馆馆际互借员处。

申请借阅海大其他分馆图书时,所属单位和借出馆均选择“海南大学”。

 

电子资源、校园网、VPN

图书馆拥有六十多个中外文数据库,包括200多万种电子图书、数以亿计的学术论文,以及各种考试资源、法律资源、音乐资源等。微信公众号“资源”栏目有多种适合微信使用的电子资源。

我校师生员工均可在海南大学校园网IP范围内免费检索、阅览、下载、打印图书馆的数字资源,移动图书馆、超星学习通不受校园网限制。覆盖全校WIFI需要校园网帐号才能登录使用,欢迎使用海大校园网。

校园网外,读者可先登录学校

Webvpn: https://webvpn.hainanu.edu.cn/,或使用CARSI系统:https://ds.carsi.edu.cn/ds/index.html, 通过认证后均可下载电子资源。

温馨提醒

勤工助学:请先到海南大学学生工作处报名申请。

义务馆员:请到图书馆二楼义务馆员值班处报名。

欢迎积极参与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湖畔讲坛、数据库培训、知识产权讲座、真人图书馆等活动 ,可获取学校素质拓展分。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