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国学典藏 传承不忘 ——记第二十季真人图书馆“国学的生命力与魅力”
    2019年11月04日 00:00

国学典藏 传承不忘

——记第二十季真人图书馆“国学的生命力与魅力”

2019年10月15日下午,海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十季真人图书馆活动在南馆信息共享空间举办,活动以“国学的生命力与魅力”为主题。来自24个学院共计73名同学、老师参加了活动,其中有来自三亚的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的6名研究。活动由图书馆李春老师主持。

李春老师介绍本季活动的真人图书系海南大学法学院首任院长王峻岩教授, 王教授1952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法律系,曾为武汉大学教授,是我国经济法学科的开拓者和带头人。兼任过海南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中国民法经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等10多个职务。自幼喜爱书法,深读四五经。虽已90高龄,但依旧言语清晰而铿锵有力,思维敏捷而逻辑性强。

在活动中,王教授首先就自己丰实的经历及一生的成就作了介绍,认为自己高寿的福分是结缘于爱好广泛、学习不辍。

王教授提出:什么是国学?为什么要学国学?以此展开自己对国学的认知、认解。同时认为:当今时代是多元文化共同繁荣、共同发展的时代,在保持国学学习的基础上,多学几门外语是为自己多开几扇大门。王教授以自己会三国外语为荣介绍自己学习日语、英语、俄语的经历,并用日语与现场日语专业的同学进行互动,以此向同学们表达其国学文化要融入到时代发展中,如当今海南国际旅游业的建设发展等,从中体现国学的生命力与魅力,使国学随时代共同进步,经久不衰,传承永恒。

王教授在介绍国学经典“四书五经”时,其讲解方式颇有自己独特的特点,彰显了国学的博大精深。同时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总结出“钻研要精”、“爱好要广”送给同学们,鼓励同学们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同时,尽量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培养自身的钻研精神。

现场有六名同学与王教授进行了互动,王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学习国学知识的困惑及学习办法作了详细回应,如在阅读古典名著时,若文学功底不够深厚,建议阅读注释过的书籍,否则会因读不懂而丧失对古典名著的阅读兴趣。为了鼓励六名同学,送上了自己的书法作品。

纳国学之风,行致远之道。王教授通过自己深层的阅读和丰厚的经验积累,在讲授中抑扬顿挫,充满激情,时而严肃,时而幽默,现场开心的笑声、热烈的掌声不时交互响起。李春老师在最后的总结中,带着仰慕敬重王教授的诚挚心情,特别感谢王教授为同学们传授精深的国学知识与充溢的人生经验,并鼓励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自己,从现在开始拿出王教授一生的学习执着精神。

最后,全体参加活动的老师、同学与王教授合影留念,获得王教授墨宝的同学与王教授合影留念。

撰稿人:王洪伟 木子

二〇一九年十月二十九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