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工作再次荣获两项大奖
    2019年12月16日 00:00

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工作再次荣获两项大奖

2019年11月13日至1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高校信息文化与信息素质教育研讨会”在大连理工大学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教司、辽宁省教育厅相关领导参加了开幕仪式,国内20余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105所高校的200多位代表参会。

研讨会面向全国高校公开征集馆训、馆徽、馆歌以及信息素养教育案例、微课视频、学术论文,并进行评奖。王小会等老师提交的案例“回首来时路,砥砺再出发——基于智慧树平台的《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海南省级精品在线课程再建设”荣获优秀案例一等奖,吉家凡等老师申报的教材《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荣获优秀教材二等奖。两项荣誉的获得充分体现了图书馆老师们近年来在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努力。

邓玲老师代表海南大学图书馆文检课教研室在本次大会上进行了汇报交流。我馆《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于2018年8月获批海南省精品在线课程并向全省高校开放选课,运行两个学期以来,共计6所高校(包括海南大学)选课,选课学生数7800多人,课程满意度较高。海南大学教务处从后台获取2个学期的运行数据后,要求文检课教学团队对课程进行改进,努力冲击国家精品在线课程。自2019年3月起,本课程进一步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确定6名核心主讲老师,并对教学章节内容进行了仔细打磨润色,重拍视频36个,共250分钟。经过海南省教育厅的遴选,于9月中旬上报教育部。短短6个月时间,教研室对课程进行了再建设,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吉家凡、王小会老师主编的《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教材于2019年1月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本教材具有六大特点:与学校的文检课教学计划和教学方案高度契合;体现文献信息检索技术的最新发展;内容全面,适应面广,既是教材,也是信息资源大全;案例丰富;注重文献信息的共享和获取;海南区域特色。本教材在此次评比中获优秀教材二等奖。

通过参加此次研讨会,我馆老师在交流学习中开阔了视野,同时也宣传展示了我馆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提升了我馆在全国信息素养教育教学的影响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