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阅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 有感—记图书馆第十九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0年05月22日 00:00

阅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有感

——记图书馆第十九期读书沙龙活动

 

4月19日,图书馆第十九期读书沙龙向受疫情影响不能到校的全国各地的学子们举办阅读“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和撰写阅读感悟活动,活动时间为4月19日至5月13日,收到阅读感悟15篇。

本次阅读感悟活动全程线上开展,就阅读历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中任意一作品并按体例、字体、字数要求,线上提交阅读感悟。活动受众范围较广,提交“感悟”的同学分别来自人文传播学院的4位同学,经济学院的2位同学,植物保护学院的2位同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应用科技学院、旅游学院、国际旅游学院各1位同学, 大一、大二所占比例大。由于第一次开展线上阅读活动,经验不足,参与人数未达预期。但所提交的“感悟”具有真实、朴实的一面,也展现了同学们的用心和阅读涉猎范畴的广泛。

此次阅读感悟的作品有:《少年天子》(凌力著)、《平凡的世界》(路遥著)、《白鹿原》(陈忠实著)、《长恨歌》(王安忆著)、《暗算》(麦家著)、《额尔古纳河右岸》(迟子建著)、《秦腔》(贾平凹著)、《一句顶一万句》(刘震云著)、《推拿》(毕飞宇著)、《黄雀记》(苏童)著、《江南三部曲》(格非著),其中共有4位同学为《平凡的世界》写出阅读感悟。感悟篇名为《永不休止的奋斗——读路遥的< 平凡的世界>有感》所反映出的“阅读”在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引导效果与激励效果的无穷尽及时空上的无终止,在此将本篇感悟全文转载,与同学们共同感受与领悟阅读的魅力和阅读的精神。

附:永不休止的奋斗——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撰稿人:木子 邵琳娜

二〇二〇年五月二十日

附件:

永不休止的奋斗

——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有感

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展示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到八十年代中期近十年间,普通人在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这本书是激励千万青年努力奋斗的不朽经典。孟子提倡“知人论世”,我建议在校大学生读这部作品前先看路遥的随笔集《早晨从中午开始》和关于他的传记,比如厚夫的《路遥传》、王刚的《路遥纪事》等。因为读懂作者的作品,首先得了解作者的生平。

我1975年出生于河北沿海的农村,对小说叙事的时代背景有所体验,第一次看《平凡的世界》是在1992年上高中时借同学的,用一周时间如饥似渴地读完,尽管很喜欢,但那时没钱买。工作后买了两个版本的《平凡的世界》,读起来总感觉缺少什么……后来我又从旧书网买了当年那个版本,看到它,就仿佛回到了为考学而努力奋斗的年月……

1992年9月父亲去世,我处于人生的低谷,在上学和辍学间犹豫,是这句“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藉的是,你总不枉在这世界上活了一场”给了我启发。人生中关键的就那么几步,特别是在年轻时候,一定要走好极为关键的一步。我决定继续上学,坚信知识改变命运。确定了目标,人就会产生激情,并能义无反顾地为之付出汗水;因为英语不好,我把这句话抄到英语笔记本的扉页上,时刻提醒自己努力。1995年海南大学会计学本科专业在河北省只招三人,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被录取了。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进图书馆时的兴奋,一排排书就是无穷的财富,那就像蜜蜂的百花园。只要有时间,我就去图书馆读书或静静地享受那种氛围,孙少平对读书的渴望是否也如此?每学期我会制定读书计划,在选读的前提下,粗读、精读或跳读,坚持摘抄或做索引,便于需要时快捷查找。直到现在,我还保留着当时的几本读书笔记。我常常回忆起那金色的年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让我站上新的起点有了更广阔的视野,对人生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参加工作后,我体会到了成年人的生活里没有“容易”二字,最直接的感受是时间不再充裕,只能挤时间零碎阅读。工作繁忙之余,减少不必要的闲聊,而是随手翻看桌上适于零碎阅读的书,略感欣慰的是一个季度也能看完一本。阅读范围也在不断扩大,除了业务技能和个人爱好方面的,扩展到法律生活、财政经济、婚恋家庭、经典名著等多方面。制定的阅读计划分为合理适度、留有余地的年度计划和灵活应变的临时计划。临时计划主要针对外省出差,尽可能读些对出差之地的历史文化有更深认知的书。

多年来,每读完一本书,都坚持写心得、日记。写日记是一种心理疗法,是对心灵的净化;写日记不是信笔涂鸦,是对一天工作生活思路的梳理和取舍,也利于文笔能力的提升。一个人长期如一日的坚持,思路就会清晰,思想也同时得到磨炼,变得锐利而细腻。虽然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人,但要努力把人生过得不平凡。

让阅读成为习惯,“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下已经不是“人过四十不学艺”的时代,阅读永远是进行时。“工作顺向做,思路逆向来”,就我所做的会计工作来说,评价优劣的一条标准就是能否经得住各类各级审计。为此,我另外考取了审计师和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资格,便于提前规避降低审计风险。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尽力做到更好,这也是体现人生价值的一个方面。

我认为,每个人都有一个觉醒期,觉醒的早晚决定了个人的命运。这么多年来,我最大的遗憾就是觉醒的太晚了,否则可能是另一种生活,还好我一直在坚持阅读,给自己注入一种强大的内在力量。人在默默奋斗的状态中,精神反而会从琐碎生活中得到升华,心灵得到充实,能够心平气和地对待欢乐和幸福以及悲伤和痛苦。

人生就像奔腾的河流,有时平展有时曲折。倘若人生一马平川,活着也就索然无味。“人生就是永不休止的奋斗!只有选定了目标并在奋斗中感到自己的努力没有虚掷,这样的生活才是充实的,精神也会永远年轻。”

感谢《平凡的世界》给予我努力奋进的力量。

95级经济学院 王华胜

二〇二〇年五月十三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