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面对疫情,人类如何应对——记第二十二期真人图书馆活动“聆听张伯礼院士的演讲”
    2020年06月05日 00:00

面对疫情,人类如何应对

——记第二十二期真人图书馆活动“聆听张伯礼院士的演讲”

蛰居生活终于告一段落,海大的小路上终于再度响起同学们的步履声。新冠病毒虽在国内式微,但我们仍不可掉以轻心。为此,海南大学图书馆面向全体学生特推本期“真人图书馆”活动——聆听张伯礼院士的“面对疫情,人类如何应对”讲座,并就相关问题作出回答。活动时间为5月21日至5月30日,共收到17个学院的42条回答。

本次活动全程线上开展。同学们通过互联网视频应用,搜索“CCTV-1综合频道《开讲啦》20200516”,观看张伯礼院士关于新冠病毒的演讲视频,并结合视频内容提交对“如何应对新冠疫情将在秋冬季卷土重来”这一问题的回答。活动一经开展,反响热烈,收到回答来自植物保护学院6条,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各5条,旅游学院、管理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林学院各3条,国际旅游学院、外国语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热带作物学院各2条,以及应用科技学院、法学院、食品工程与技术学院、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园艺学院和生态与环境学院各1条。各学年的同学皆有参与,以大一、大二、大三的同学为主。

此次活动的开展旨在通过张伯礼院士的演讲引导同学们对新冠病毒形成更加成熟的认知,在病毒和迷信面前以科学武装自己,以知识保护自己,临危不惧,自立自强。在我们所收到的回答中,部分同学给出了令人称道的答案,现整合集锦,供全体同学阅读学习。

附: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可能在秋冬季卷土重来——回答集锦

撰稿人:邵琳娜 木子

二○二○年六月二日

附:

如何应对新冠病毒可能在秋冬季卷土重来——回答集锦

回答一:

从去年开始出现到今年大规模爆发,新冠病毒严重影响了中国春节后的复产复工,给我国的经济造成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在今天看完《开讲啦》的视频后,我对于这个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1. 保持健康的身体和理想的习惯。面对当前并无疫苗的病毒,免疫力是对抗病毒的主要方法。所以在这段时间内要强身锻炼,保持乐观心态,用良好的状态应对将来的危机。

2. 总结之前的经验教训。纵观此次新冠病毒的爆发全过程,其中不乏一些沉痛的教训:避免聚集,减少聚餐,注重卫生,降低感染风险。同时遵循经验,一旦事态严重,停产停工要迅速,控制交通要严格。

3. 加强防范意识,不可掉以轻心。随着逐渐进入夏季,天气开始变得炎热,口罩成为了日常生活中的负担,不少人开始减少戴口罩的时间。然而病毒的传播存在不确定性,一旦疏于防范,很有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不能掉以轻心。

——罗威 2017级管理学院

回答二:

对于我们来说,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要严格检测从海外来的旅客是否感染新冠病毒,对于海外来访者实行隔离。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研制疫苗,万一新冠病毒卷土重来,我们能有足够疫苗保护人民健康。

——王禹帆 2017级法学院

回答三:

第一阶段疫情中,大数据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同样,在迎接下一次的疫情上,继续利用科技手段,追踪疑似感染者的轨迹,做到尽早隔离、尽早治疗。而且每个人都应该养成良好的生活作息,积极锻炼,提高自身的免疫力。

——张博 2017级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回答四:

首先在这场战役上我们取得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召集上万名医务人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建立方舱医院,对疫情的控制丰富了我国治疗传染病的体系。各国情况不一,世界是一个地球村,把我们的经验与各国分享。同时不能掉以轻心,少聚集,少串门,少聚会,勤洗手。注重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抵抗力,免疫功能是战胜病毒的最好武器。加快疫苗研制,我们必将取得这场战役的最终胜利。

——黄建志 2017级热带作物学院

回答五:

在疫情得到科学的有效抑制和找到解决对策之前,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对于新冠肺炎有可能在秋冬季卷土重来,我的看法是:不论是政府机关还是公民个人,在面对疫情时,都要时刻采取有效的防护措施,不可因为疫情得到一定的压制就放松警惕,保持好现有的应对病毒的安排,第一时间关注病毒的覆辙。目前国外疫情较之国内依然严重,病毒还有变化的可能。当然,也不能过度恐慌。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复学,为祖国为人类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谢东启 2017级机电工程学院

回答六:

作为大学生,我们要遵守学校规定,做好线上线下结合学习的同时要适当的锻炼。虽然新冠病毒可能在秋冬季节卷土重来,但是我们要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平时每个人都要做好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保持良好规律的生活作息。最重要的是要锻炼身体,少熬夜,提高免疫力。

——李雪彬 2017级管理学院

回答按七:

我们在理论上要增强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认识,努力把握规律;管理治疗上要建立网上集中指导、临床个体治疗的策略和方法;防护上,环境营造和个人防护都要常抓不懈;心理上,要坚信能够共克难关。

别怕!干就对了!

——林铭聪 2018级外国语学院

回答八:

首先我们要积极健康地生活,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同时注意个人卫生以及个人防护,备好口罩、消毒液等医疗防护用品;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相信国家、相信我们的医护人员,做到不信谣、不传谣。

——江帆 2019级园艺学院

回答九:

1. 国家要引导群众规律作息提高自身免疫力,注意讲卫生。

2. 要听专家的意见,尽量避免不戴口罩聚会。

3. 公民注意自身体温监测,在体温异常时积极进行核酸检测并自我隔离。

——薛亚未 2019级生态与环境学院

回答十:

就个人而言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每天勤洗手,出门戴口罩,随身物品每天消毒,尽量在家不外出避免被传染。虽然平时不可以多出门,但是应该注意个人锻炼,在家里适当运动,还可以避免身材走形。同时不可以荒废学习应该多看看书,增长知识。

——时昊 2019级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回答十一:

作为当代大学生及国家未来的顶梁柱,我们要做的,就是服从国家安排,遵守疫情期间的硬性规定,即做好如勤洗手、少聚集、减少外出等分内工作;不碰野味,煮熟食物;秋冬季节还要记得经常补充水分。

——刘子翼 2019级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