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发挥优势 助推“双一流”建设
    2020年06月05日 00:00

发挥优势 助推“双一流”建设

近来,海南大学全校上下积极投入改革创新大潮,兴起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热潮。根据学校学科建设发展需要,图书馆作为海南大学学科建设重要支撑单位,依托文献资源优势,主动提升服务水平,拓展服务领域。由图书馆副馆长牵头,咨询部全体同志配合,通过对文献数据的跟踪、分析、评价,形成《海南大学ESI学科科研产出分析报告》和《海南大学ESI学科分析报告》

两份报告,以2020年5月ESI发布的数据为基础,全程跟踪分析2010年至2019年被SCIE收录和引用的论文情况。从海南大学整体科研产出、学科团队人员贡献、优势学科发展的趋势等方面,对海南大学SCIE发文学科影响力、发文学科分布、发文人员情况、中西部高校对标分析、发文期刊进行进行精准、客观地排序分析。报告显示,十年间海南大学的CNCI(学科规范化的引文影响力)呈小波浪上升态势,尤其从2015年开始,其CNCI值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达到1.24,论文被引百分比低于全球论文被引百分比,高被引论文百分比为1.63%,高于全球高被引论文百分比。自2018年植物与动物学学进入全球排名前1%以来,材料学科和化学学科也进入了全球前1%以内的行列。同时,农业科学正以可喜的态势接近阈值,有望成为学校第四个进入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

报告从论文发表影响力的角度,全面展示海南大学科研能力和水平发展态势,学科建设取得的新突破。这是海南大学以改革创新为抓手,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效,令人振奋,充满信心。我们还看到,论文作者方面,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的比例偏低,有突出贡献和业绩的人员不多、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与中西部高校相比不容乐观等。

图书馆将更加紧密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要求,找准切入点,发挥自身的优势,转变提升服务方式,助推学校学科建设,为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撰稿人:刘小香

图书馆党总支宣

2020年5月28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