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梦回红楼 其红夺目——读书沙龙之“阅读红楼梦”
    2017年06月06日 00:00

海南大学图书馆阅读推广系列活动

梦回红楼 其红夺目

——读书沙龙之“阅读红楼梦

5月25日晚8时,读书沙龙之“阅读红楼梦”在海南大学图书馆五楼信息共享空间音乐厅举行。校工会专职副主席杨红、校组织部副部长王志芳、材化学院副院长刘四新等40余位师生做客“阅读红楼梦”专场。

校图书馆研究馆员李春在活动开始前向师生介绍了活动的宗旨、举办形式,以《红楼梦》为何“纷呈异彩、气象万千、其红夺目”引出本次阅读主讲人,并作隆重介绍。同时呼吁在场所有的师生通过“活到老阅读到老”的阅读习惯不断增强自身文化内涵。

活动始起,校旗袍协会老师身着古韵旗袍,姿态优雅地走上舞台,伴随着工会专职副主席杨红的手拉风琴演奏,倾情吟唱《红楼梦》(87版电视剧)主题曲《枉凝眉》,歌声宛转悠扬。旗袍协会的真情演绎,完美地诠释了书中悲情凄美的爱情故事,为整场读书分享会奠定了浓浓的红楼梦回之殇。吟唱拉开了“阅读红楼梦”的序幕。

三位主讲同学分别从“判词浅析”“还泪之说”“宝玉情不情”三个不同阅读点解读《红楼梦》,为大家带来一场唯美浪漫的红楼盛宴。

16级机电工程学院的董雪梅同学能熟背《红楼梦》中所有诗、词,她从判词入手,通过浅析这看似满纸荒唐言的不经之笔,带领大家了解红楼儿女“千红一窟万艳同悲”的辛酸泪史。红楼判词含蓄的表现了曹雪芹对全书大致的构架和走向做出的预先安排,犹如在胸的丘壑,伏延千里。通过仔细研读这草蛇灰线,或许张爱玲那“一恨鲥鱼有刺,二恨海棠无香,三恨红楼未完”中的第三恨可由你消除。

13级海洋学院孔德雨同学不但读原著八遍有余,而且还读了不少“红学”专家所著书籍,如民国“红学”专家胡适、红学泰斗周汝昌,当代“红学”专家刘心武、台湾“红学”专家将勋等。他从“黛玉还泪”之说展开,述说原著用了大量篇幅描述“黛玉流泪”达十七次,其中十四次是为宝玉流泪。绛珠仙草为报神瑛侍者雨露灌溉之恩,随其下凡转世,愿将一生的眼泪还给他。绛珠仙子即黛玉还完泪债后魂归离恨天,一缕香魂返故乡。他深情解读了宝黛缱绻爱情的前世今生。

14级人文学院文舒同学能演唱《红楼梦》中的所有词曲,她从宝玉的“情不情”出发,列举书中一些刻画宝玉此种性格的经典场景,从“龄官划蔷”到“对杏流泪叹息”无一不从细处展现出宝玉对美好事物的孜孜以求和对“自由意志”充分实践的少年心性。她认为《红楼梦》在某种程度上是属于宝玉的《红楼梦》,每一个读者就像是青埂峰下的那块顽石,跟随着宝玉去看这场红楼大梦,也正如鲁迅曾说:“悲凉之雾,遍被华林,然呼吸而领会之者,独宝玉而已”。她讲到最后,情不止禁清唱了一曲宝玉与冯紫英、薛蟠等人一起饮酒时所咏的《红豆词》,宝玉才情洋溢、词典格调高雅,无不凸显着宝玉对红楼“女儿”及所有美好事物的纯粹的爱与尊重。文舒同学的心境完全融入了宝玉的 “红楼”境界中,词曲未终却已泪流满面,感染和感动了所有师生,让在场师生过了一把“梦回红楼”瘾,而又余兴未尽。

16级艺术学院刘庭萱同学展示了琵琶独奏——《葬花吟》,此曲是黛玉感叹身世遭遇的全部哀音的代表,也是曹雪芹借以塑造黛玉这一艺术形象、表现其性格特性的重要作品。《葬花吟》古韵古香,婉约柔美。随着琵琶独奏的结束,让“阅读红楼梦”进入到了尾声。

最后,校组织部副部长王志芳教授代表教师发言。她非常感谢几位主讲人的阅读功底和深情讲述,并为学校有如此优秀阅读的学生感到骄傲;更感谢图书馆能提供这么一个让师生享受和受益的阅读平台。并热情呼吁大家坚持阅读,热爱阅读。特别期望旗袍协会的老师们多参加类似的活动,内外兼修,培养知性、典雅、贤淑、温柔的性情与气质。

撰稿人:马新梅 李春

2017年6月5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