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27期:海南自贸区建设进行时——进展态势与目标展望
    2019年10月21日 00:00

湖畔讲坛第127期海南自贸区建设进行时——进展态势与目标展望

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提出“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布一年多以来,仿佛中国(海南)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感觉不明显,为什么?首先是问题产生的缘由:审视问题的视角和参照物,存在严重缺失或错位,同时缺乏身临其境的现场观感;如何确立正确的看问题的视角:是看表面热闹?还是看工作的着力方向?实质性进展?支撑性项目落地?

2019年10月18日晚上,图书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座无虚席,海南省社科院副院长、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经济学博士祁亚辉研究员做客湖畔讲坛第127期,讲述:“海南自贸区建设进行时——进展态势与目标展望”。

首先,祁博士回顾了这一年多来,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做了些什么。首当其冲是构建了政策体系和落实机制。中央层面推进机制:设立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发改委,“海南办”成员有韩正、胡春华、何立峰,24个相关部委和海南省主要负责人,建立起“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推进运行机制:领导小组每半年开会一次,办公室每两个月开会一次;海南省级层面落实体系:构建起“分管省领导-牵头责任部门-参与单位(市县)”的责任落实体系,“挂图作战”抓落实。目前,中央对海南的政策文件,围绕中央12号文件,已经出台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国务院印发)、《海南省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中办国办印发)等8个相应的配套方案与政策体系。

其次,是推进海南特色自贸港建设的制度创新和政策出台。从第一批推出改善营销环境七大措施、实施百万人才进海南、实施全域限购房产政策等,到最新推出20个重点产业园区项目、旅游消费年、人才大会等,一年多以来共五个批次推出了42项创新性制度和政策。

第三,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开展“百日大招商”,突出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突破地域限制,全球性招商;突出大企业,瞄准全球500强;突出“点对点”,“靶向招商”,“双优优招”,提高招商含金量和项目落地率;其次是建立大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机制:每逢单月18日举行,推进项目落地项目集中开工。

接下来,祁博士一一为大家梳理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和成效。

一年来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海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确定的试点任务,实施率超过了60%,12个先导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已经总结形成13项制度创新案例。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科技部等将近30多个部门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或者推出了有力的举措,形成了群策群力、共同支持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局面。

例如,已经基本形成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体制,在农业、航运、文化经纪服务行业加大开放力度;已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体制,在国家标准版基础上,增加海南特色功能,提升货物进出便利化;已全面实施自由贸易账户体系(HNFT),促进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扩大实施旅游免签证政策、国际医疗旅游政策等。截至2019年6月,实有企业80.45万户,同比增长14.6%;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海南,包括全球500强中27家企业和全球4大会计师事务所;项目集中开工签约五批,合计开工项目554个,总投资2485亿元;签约项目272个,总投资3332亿元;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2019年上半年,进出口增长45.6%,高于全国41.7个点;引进外资翻番;新增国际航空线路26条,已达74条;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4.2万人,其中高层次人才890多名,人才引进走向高端。

其后,祁博士从自己的研究心得,畅谈海南自由贸易港前景展望。他首先总结了全球自由贸易港的三大基本特征,分析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全球定位,提出了海南实现全球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学习借鉴与超越香港、新加坡、迪拜等既有的成熟自由港,所必须完成的 “十项任务”,即:贸易自由化、投资汇兑自由化、入出境自由化、税制简约化、营商环境标准化、体制机制法制化、发展机遇普惠化、治理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建设机制化、保障能力强力化。

最后,他总结说:必须牢记新使命,扭住新目标,作出新成绩,迈上新台阶;必须既看到成绩和进展,坚定信心;又不回避困难问题和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和历史耐心,始终把海南自贸区和自由港建设,放到国家大局中来部署安排我们的任务。

200余名师生与社会人士前来聆听了这场讲座,2个半小时不知不觉就过去了,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交流中结束。

2019年10月21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