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34期:马国强教授谈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10月12日 16:54

2020年10月9日晚,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灯火辉煌,座无虚席,湖畔讲坛第134期开启了疫情后的第一场现场讲座,济济一堂的师生们正在聆听海南大学经济学院经济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马国强教授,分享他的精彩讲述:行稳致远,久久为攻,分步骤分阶段建设好海南自由贸易港”。

马国强教授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从三个方面侃侃而谈:一、海南自贸港产生的背景及总体方案框架,二、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三、信心、创新与我们的工作。

首先,马教授简要阐述了国内外经济形势。在发达国家低发展或停滞发展、发展中国家出现经济泡沫和通货膨胀等全球经济发展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国自加入WTO以来,历时15年,尚有一些国家不承认我国是市场经济地位国家,我国国际贸易在美、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受到制约,加上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加剧了经济逆全球化发展,我国国内本身的经济发展存在诸多问题,如投资结构扭曲、经济结构不合理,部分产能过剩,消费不足、消费结构不合理,等等,也面临着经济发展增速减缓、下行压力很大的困局。

在国际国内经济双层困局中,如何探索和创新我国的发展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大智慧大格局提出“一带一路”的思路,向外开拓新航道,开辟贸易新格局,在内推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高质量发展经济的种种举措,其中大力建设与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就是国家重大的经济发展战略。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先后12次作出系列重要批示指示。 2020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其后,马国强教授从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阐述了《方案》的总体要求,其中,《方案》明确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其发展目标是分阶段分步骤,要求: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基本规则基本构建,这一规则是与国际接轨的最高水平的贸易投资规则,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为了实现该总体目标,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因此制度设计成为当前迫切的任务。马教授把《方案》的制度设计归结为:6+1+4,其中6指的是贸易、投资、跨境资金流动、人员进出、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1指的是构建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4指的是税收制度、风险防控体系、法治制度和社会治理,要围绕这“6+1+4”进行全方位的制度创新。

讲座中,马教授重点解读了“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的主要措施,如:构建多功能自由贸易账户(Free Trade Account,简称FT账户)体系、支持在海南建立国际能源、航运、大宗商品、产权和股权交易场所、加快发展结算中心等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加快金融改革创新等。

面对国家给予海南的厚望,经济发展在全国排位并不先进的海南,首先应该提振信心,全策全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才能有所作为,而我们在海南自由贸易港诞生100天里,已经看到了希望。2020911日海南省发布会数据显示,短短100天里,海南全省实现了离岛购物70亿,新增企业1626户(399是外资企业),制度集成创新实现从01的转变:洋浦船籍港建立;“一负三正清单”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营商环境也在大力改善中:海南国际发展局以6种语言开通了号码为“4008413413”的全球投资热线,“电子证照”等一网通办开启了的政务改革的诸多序幕。

最后,马教授总结说重振经济增长需要创新和包容,包括思想、资金流动及其融资方式方法、货物运输、人员进出、如何夯实产业基础、数据关口与应用,都需要大胆改革创新,以及和谐的社会的建立、土地资源、海洋资源的共享与使用方式方法需要创新,我们应该深入思考,努力奋斗,才能达成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宏伟目标。

 

2020年10月12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供稿:张红霞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