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37期: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谈故宫文化
    2020年11月12日 11:42

作为中国历史上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紫禁城)是中国千年典章文物的结晶和五千年中华民族多民族文化融合的见证,拥有无与伦比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她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到2020年整整600年。

2020年11月10日下午,海南大学社科楼二楼报告厅,著名史学家、央视《百家讲坛》的“开坛元勋”阎崇年先生走进海南大学,作客图书馆湖畔讲坛第137期,主讲“600春秋芳华依旧——历史学家阎崇年先生谈故宫文化”,报告会吸引了校内外近300名师生、来宾与媒体记者参加。

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出席该报告会并致辞。另外,出席本次主题报告会的外来嘉宾有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副社长乔先彪、营销中心主任杨光捷、华文出版社营销中心主任杨荣刚;海南凤凰新华出版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黄宁坚、总经理助理张涛;海南日报记者等。图书馆房云昆书记、陈俊霖副馆长在座。

年近88岁的阎老先生精神矍铄,在长达2个小时的讲座中,侃侃而谈,没有手稿,不看电脑、笔记,各种数据信手拈来,出口成章。

他首先讲述了故宫600年历史的考据史料。他认为故宫从规划、设计、备料到基本建成,始于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成于永乐18年(公元1420年),其后又用了18年时间进行精细的装修完善,拥有8350间房的皇宫、皇城和40华里长的京城,这一浩大的系统工程,前后历经36年才得以全面竣工。

之后,他以自己近70年潜心研究、上千次进入故宫考察、观摩、查看档案资料的经验和体会,一一讲述了如何从艺术、人物和精神的角度看故宫。

他历数了午门、端门、前门、太和门、天坛、地坛、政和殿、太和殿、保和殿,等等,或雄伟壮丽或金碧辉煌或巧夺天工的建筑艺术,还有故宫所藏的186万3千404件文物,都是人类文明的艺术瑰宝。

从欣赏建筑本体的艺术之外,还要看生活在故宫的明清两朝历史名人。他谈朱棣这位雄才大略的帝王,亲征蒙古、收复西域、派郑和下西洋的雄伟壮举;他谈考了9次科举、才得以高中的文征明,其潜心书法、绘画的艺术成就。无论是帝王将相,还是才子佳人,他说:看人物,看他们的人生经历,我的体会是:人生道路千条万条,哪条通达,就走哪条,不要局限在一条道上。一个人的事业要成功,需要四个“力”,那就是智力、努力、毅力与合力,缺一不可。

最后,阎崇年先生用“中、正、和、安”四个字来阐述故宫的精神理念,中国的传统文化浸淫在故宫的设计理念、建筑名称、门楣楹联等方方面面中,可以说,故宫本身就是一本厚重的中国传统文化教科书。

讲座结束后,阎崇年先生向海南大学图书馆捐赠了《故宫六百年》《大故宫六百年风云史》和《故宫疑案》等图书,图书馆房云昆书记、陈俊霖副馆长上台接受了捐赠。

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海滨教授受邀主持该学术活动,并对阎崇年先生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尤其是阎先生以近88岁高龄,在讲座伊始还在台上从左、中、右三个方向向观众鞠躬致谢,彰显了其一生治学为人师范的崇高人格。

2020年11月12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