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黎锦技艺 传承文化 ——记第二十四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2020年11月17日 16:03

2020年11月13日下午,海南大学图书馆于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办第二十四期主题为“黎族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文化”的真人图书馆活动。本次活动由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符秀英老师面向大一新生宣传、传授黎锦文化。来自个26学院的90余名同学参加了活动。

图书馆李春老师在主持中介绍了黎族民族的一些基本信息和符秀英老师的个人成就和个人荣誉。符秀英老师擅长黎族传统双面绣技艺,系海南民间艺术家、海南南海工匠、海南拔尖人才。
    符秀英老师着黎族服饰为同学们讲解极具黎族特色的黎锦双面绣技艺,含双面绣特点、双面绣选材、双面绣针法等,以图片和实物展示多种双面绣纹,讲述其图纹的人文寓意。黎族服饰实物展示环节,符秀英老师介绍服饰种类特色,对于一些失传和独特的服饰特别讲述了其来之不易与背后的感人故事。提问环节,同学们对于自己更想深入了解的问题与符老师积极互动教学环节中,同学们触摸黎锦服饰真实感受和近距离细看黎锦图案符秀英老师如何刺绣图案如何穿针引线,一针针、一线线、手把手的指导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织绣学习织绣的同学们很快上手上心。活动时间远远超出计划时间,同学们却不愿离去,符秀英老师陪着同学们耐心传授。

黎锦是黎族的语言,是黎族三千年深厚历史的载体。如今,随着黎族人民的汉化,黎锦技艺传承受阻,黎族文化逐渐丢失。但让人动容的是,有这样一位黎族妇女,愿意用数年时间追寻每一块黎锦纹案,每一次问询,每一次换取,都是传承人对黎族文化的一次无畏拯救。符秀英老师对黎锦文化追寻的坚定与决心,与黎锦文化一同,深深影响在座学子,让在座学子感受和品味浓厚的本土文化
    活动尾声,学习刺绣同学上台符秀英老师合照留影。

 

 

 

 

                             撰稿人:梁田 木子

                          ○二○年十一月十五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