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析《史记》 论读书
    2020年12月03日 16:39

2020年11月27日下午,海南大学图书馆于北馆五楼报告厅举办第二十五期主题为“读书贵在思维创新——从解读《史记》说起”的真人图书馆活动。本次供读者借阅的真人图书系专事《史记》研究30余年的计正山老师。特别邀请了原图书馆馆长詹长智教授做活动主持。来自22个学院的58名同学和10余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计正山老师研究《史记》的专著有《项羽死亡之谜》、《史记的人生智慧》,并在《光明日报》、《新华文摘》、《羊城晚报》、《文汇报》、《文摘周刊》等多家报刊发表研究文章,2019年10月受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邀请在安徽古战场作专题采访。

计正山老师以自身的阅读体验与《史记》故事相结合,为同学们讲述自己的读书体会:第一,读书贵在有“识”,认为同样一本经典摆在你面前,你能不能读出新境界,碰撞出新思想?这就看你“识”的能力。第二,读书贵在有“疑”,认为“疑”是一切学问的源始,没有“疑”,便没有了突破,读书更应该时常有“疑”,带着求真问疑的心态读书,才会有所发现、有所成功。

在解读《史记》过程中,同学们有幸听到了计正山老师正是带着“识”和“”去阅读《史记》并发现了“项羽之死”之,经过研究、求证,其结果颠覆了长期以来人们认为的“项羽之死”之说,那就是“项羽不是自刎而是战死战场”。计正山老师展示了一些他与专家们实地考察、求证的图片。

主持人詹长智教授给予了总结和点评,其一,计正山老师作为一个史学研究者具备了“细致”的研究精神,其学问,来自《史记》的字里行间,《史记》有限的文字内藏有无限的历史真相,计正山老师就是字词间的真相探索者。其二,在于他“大胆假设,小心求证”的研究精神。正是因为这个精神,计正山老师才能提出并证实与史学界言论相异的颠覆性的研究“项羽之死”。

在同学们与计正山老师互动环节中,主持人詹长智教授帮助提示同学们对计正山老师提出问题共同探讨,期间不缺鼓励与循循善诱同学们在读书中应保持的良好心态,并传授一些读书“技巧”,如胡适所说,在读书和做学问中应做到“大胆设想,小心求证”。现场多位老师与同学们与计正山老师进行问答互动。

活动最后,李春老师代表图书馆为计正山老师颁发了馆藏证书。部分同学留下来合影留念。



 

                                         撰稿人:梁田  木子

                                 ○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