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38期:傅国华教授谈海南自贸港建设
    2020年12月26日 09:41

2020年12月18日星期五晚上,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以别开生面的形式拉开了湖畔讲坛第138期学术讲座——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进程的几点思考”的序幕。

一份围绕着“是否学习过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国务院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及是否了解相应的政策与制度、是否愿意在毕业后留在海南参与自贸港建设”共5个问题的调研问卷,正在人群中分发、填写和回收,拿着那张统计结果,本场讲座的主讲人、海南大学副校长傅国华教授面露微笑,又忧心忡忡地开始了提问。

同学们呀,回收34份问卷,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没有学习过“4.13”讲话和“12号文件”,所以这是你们今天来听讲座的主要原因,我很高兴,你们愿意来学习,而且尽管大多数没有学习、不了解,也还有三分之二的大多数同学表示愿意毕业后留在海南参与自贸港建设,你们知道为什么海南会提高到作为一个国家的战略决策来建设自贸港吗?我不过多的重复国家政策文件里的内容,我想问问在座的三个问题,请你们回答:你们的爷爷辈、父辈、还有你目前的生活过得怎么样?

于是同学们纷纷站起来,述说着一九四九年前爷爷们吃不饱穿不暖、备受战争摧残的悲惨生活,以及父辈们在改革开放前物质虽然匮乏但精神丰厚的生活。

是的,同学们,今天在座的你们这一代,是过去200年来中国历史上过得最好的生活。但是你们的下一代会怎样?是继续过历史上最好的生活,还是掉头走回头路?又要过前几代人过的生活,有没有可能?你们有没有思考过?傅国华教授的提问振聋发聩,让在座的学生久久地陷入沉思中。

接下来,傅教授简要回顾了一九四九年前30年国家经济建设的成就与失误,1978年后从农村土地承包责任制、国有企业改制开始的改革开放的全面深入推进,到今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构性调整,40年改革开放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辉煌成就。但是,中国发展却在这个时间节点,遇到了百年未有之国际大变局以美国为首的主要西方国家对中国展开了世界贸易大战。

贸易为什么重要?回顾过去500年,从15、16世纪开始欧洲列强开辟海上新航道,奠定国际贸易航运基础,促进国际贸易往来,葡萄牙、西班牙、荷兰、法兰西、英国都先后成为世界霸主,各自引领世界贸易百年风骚。而美国从1920年开始,借助地缘优势,大发战争财,吸引全世界人才,抓住信息化革命机遇,成为当今世界的新霸主,是国际贸易规则的制定者。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更大的逆风和回头浪,建设中国特色的海南自由贸易港,“是党中央着眼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战略决策”。

今天,中国特色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将成为全世界人们共同推进人际交往自由与文明最高境界的试验地,接下来,傅国华教授着力“贸易”、“自由”、“成交”、“成功”等关键词,阐释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深度思考。

最后他语重心长地说,中国的未来、后代华夏子孙的幸福,需要在座的学生们去奋斗,尤其是创新。对于创新,他说“1个原创,顶过1000个创新;1个创新,顶过1万个重复”,“我仅以此句话勉励同学们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要敢于创新创业, 不懈努力。

 

 

2020年12月22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