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39期:军事题材影视剧四十年
    2021年03月18日 11:07


 

2021312日星期五晚上,海南大学人文传播学院院长刘复生教授,做客湖畔讲坛第139期学术讲座,为广大师生讲述军事题材影视剧四十年”。

从现在往前回溯四十年军事题材影视剧,刘教授把这四十年分为三个阶段进行了总结和回顾。

第一阶段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中期,新启蒙主义与现代化时期。这个时期的军事题材影视剧主要表现的是人道主义与人性论,代表作有《高山下的花环》、《凯旋在即》等;

第二个阶段从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世纪之交,“主旋律”与英雄传奇时期。这个时期是中国社会和思想文化的重大转折期,80年代末期电影业非常萧条,为了迎合观众,电影界拍的题材多是“怪力乱神”,尤其是1992年之后,进入市场社会,思想文化的多元化,导致了思想的涣散,为了加强引导,“主旋律”工程启动,以建立适应市场社会和新型社会方案的意识形态体系。军事题材影视剧出现了以《大决战》、《巍巍昆仑》、《突出重围》为代表的系列史诗片、献礼片,以《亮剑》、《历史的天空》、《铁道飞虎》为代表的英雄传奇片;

第三个阶段是从新世纪至今,谓之“新主流大片”与中国故事阶段。2001年底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电影业的国际竞争性骤然紧张,军事题材电影的商业意识强化,加入流量明星,走向重工业路线,掀起“中国新主流大片”的浪潮,如《建国大业》、《建军大业》、《建党伟业》、《长空铸剑》等的创作与热播,《战狼》系列、《红海行动》等英雄传奇片在新世纪的发展,展现了中国军人的世界视野,在保护国家利益上,边界已经从国内延伸至海外。

因此,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至当下,随着时代思潮的变化,中国军事题材影视剧的创作形态也呈现出阶段性演化,无不回应着时代的主要关切和核心命题。

最后,刘院长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期望中国军事题材影视剧,在摆脱人道主义的浅薄视角,强化政治化主旋律之余,如何提供一种中国人视野中的世界秩序的方案,表达一种另类的未来想象。

 

2021316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