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阅读中华经典 传承中华文化——记第二十三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1年03月30日 15:23

海南大学图书馆第二十三期读书沙龙活动于3月23日下午在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来自全校20个学院约70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开谈不说红楼梦,读尽诗书也枉然。”第一位主讲人李品川同学(20级国际旅游学院),以《红楼梦》为背景,讲述了《红楼梦》里的几位医者。时代赋予医者不同的意义,主讲人从清代与现代人对于医者的看法中,提炼出医人要先医心的结论,升华出赞美疫情时期医务工作者的主题。

而医心使人拥有了良知和智慧,也要把它们付诸行动,“知行合一”是明代心学大师王阳明穷尽一生所凝练出的智慧。第二位主讲人于世锴同学(18级人文传播学院)带来了中国史—— 知行合一五千年》的主讲内容,他结合自己的生活实际对于“知行合一”的理解,从学生生活细节里,讲述了良知与行动结合的重要性。演讲后期,于世锴同学慷慨陈词,语调激昂,从个人知行合一,讲到国家万众一心,带动了全场观众的热情氛围,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沉浸于古典文学的典雅,亦可以感受当代小说的轻松愉快,第三位主讲人施琦同学(18级旅游学院),在经典小说与网络小说的对比里,从体、客观方面 主体 主观方面给大家带来了关于书籍辩证性的新理解。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说起人生百态,又不得不提到《红楼梦》中的人生百态,第四位主讲人钮蓓蕊同学(18 级热带作物学院)用平静而不失力量的语言,带我们体会了书人生中悲欢,时间虽有限,但几件书中小事,便足以令座下听众久久回味。

美好时光总是短暂,讲演环节在第五位主讲人张娟同学(20级食品学院)对《边城》溪水潺潺的诠释和鉴赏中结束。

演讲结束后,李春老师为五位主讲人颁发荣誉证书和获赠图书,并与主讲人合照。李春老师提出:“作为本次活动的证书和赠书,有着特别的无价的纪念意义,应当被永远地珍重,在今后漫长的时光里,它可作为今日讲演的纪念。希望台下的同学积极参与主讲人招募”。台下同学受益匪浅,跃跃欲试地想要参与今后有关的阅读活动。

本次读书沙龙活动在活跃生动又富有内涵的气氛里圆满结束。




撰稿人:张敬南 木子

                                       ○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