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历尽选择 ——记第二十五期读书沙龙“阅读《苦难辉煌》”
    2021年04月25日 16:58


    2021年4月20日19:00,海南大学图书馆于北馆五楼报告厅举办第二十五期读书沙龙,主题为“阅读《苦难辉煌》”。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借今年建党100周年之机,鼓励大家积极阅读有关党史军史的经典作品。来自全校22个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活动伊始,图书馆李春老师为了使现场读者了解著作《苦难辉煌》的背景,详实介绍了作者金一南教授的个人学术信息,该书的社会影响和获得的荣誉、该书6个版本的出版信息、该书的馆藏信息等,并希望同学们活动结束后到馆藏点借阅。

《苦难辉煌》是一部纪实文学,被评价为“一部以全新的战略视野全方位描述中共党史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史”的著作, 2011年3月获图书出版最高奖项“中国出版政府奖”。很多专家认为这是一部每个中国人都应该读的书。

现场阅读《苦难辉煌》是在金一南教授视频讲座引导下共同阅读的方式。金一南教授使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中国近现代史,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中国早期的共产党,提出了为什么中国要建设社会主义?并采用了很多事实数据介绍当前中国国情与取得的成就。再通过自身经历和中国建设过程引出我们选择社会主义的原因,提出我们选择社会主义“不是没有选择,而是历尽选择”。

历史经验和现实成就告诉我们,中国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无比正确的选择。自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历经苦难,走过风风雨雨,终得拨云见日的辉煌时刻。“苦难”是历史的苦难,“辉煌”是如今的辉煌,中国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就是从苦难的路途,走向辉煌的征程。

作者查阅了大量的珍贵的历史资料,以客观而又独特的眼光展现了一幅风起云涌、波澜壮阔和中国近代史。只有透彻读懂那段历史,才能读懂中国的当下和未来。

据不完全统计,《苦难辉煌》自2009年至今出版发行量超过300万册。2013年,该书被改编成12集历史文献纪录片《苦难辉煌》,在中国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

 

 

                                撰稿人:梁田  木子

二零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