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47期:插花制作与赏析
    2021年05月27日 10:20

2021年5月25日星期二,还是暑热人困的寂静正午,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里,鲜花簇簇,3、5学子正在忙碌着布置花材。下午3点10分,湖畔讲坛第147期学术讲座——插花制作与赏析”,在阵阵花香飘逸中,拉开序幕。海南大学《盆景与插花艺术》精品课程主讲教授吴友根博士受邀主讲,从色彩、黄金分割率、造型和构图三方面讲述如何制作和赏析插花。

插花艺术是视觉艺术,以其动人的色彩和优美的造型,使人产生美感。

讲座伊始,吴博士让在座的师生欣赏了讲究意境的东方式插花,与表达奔放的西方式插花的各种作品。

从这些美轮美奂的视觉冲击中,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就是绚烂的色彩。于是,吴博士就色彩及其构成娓娓道来。他说,从三原色、中间色、复色,到对比色、同类色、类似色,这些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各种颜色,及其色相、纯度与明度的构成,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鲜花绿叶中的丰富色彩,是自然之美。而插花,是人类热爱自然之美,并应用到生活中的追求。

如何把自然之美的花材,按照我们设想的主题组合在不同的容器中,从而达到最美的效果呢?这就要在插花的造型和构图时,充分应用黄金分割率。0.618被认为是最具有审美意义的比例数字,谓之黄金分割,蕴藏着丰富的美学价值。比如:按黄金分割率来设计花材总高度与容器长度的比例,或将花材视觉重心置于黄金分割点上,或者花材主材的高度按照黄金分割率布局,花间距离疏密有致,花朵大小错落有致,都会产生赏心悦目的和谐美感。

在插花的造型与构图时,按照对比与调和、多样与统一的原则,分清主与从、重点与一般、核心和外围,使得花材各组成部分在多样变化中,取得和谐统一,同时要注意节奏与韵律,使整个作品形成“动势”,才能有活力,实现以“形”达“意”、以“形”传“神”的强烈艺术感染力。

讲座中,吴博士对各种精美的插花作品一一进行了评点。在理论讲述后,吴博士与他的4位学生,手把手地指点在座的师生进行插花制作,大家在一片花香笑语中,收获着创造艺术之美。

 

 

 

2021年5月26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