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进走海大——记第二十八季真人图书馆
    2021年06月11日 11:31


 

6月8日下午,第二十八季真人图书馆《东山草编——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授活动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20个学院的3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的真人图书系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传承人袁洁老师

主持人李春老师介绍了袁洁老师传承东山草编技艺的事迹与成就:袁洁老师十几年来为传承东山草编成功打造了草编工作室,并以工作室为平台广招草编新人进行技艺传授,目前已有二十多人能熟练掌握草编技艺和独立操作。袁洁老师时常走进中、小学学校和社区培养孩子们的草编兴趣。目前,东山草编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大媒体有专访和报道。2018年获得海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山草编”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东山草编首次进入大学学府——海南大学,并借助真人图书馆平台为现场师生宣传、传授东山草编技艺,为此,袁洁老师为激动。袁洁老师倾述她的草编情怀对乡土文化的热爱学习钻研草编技法寻访草编的老艺人挖掘采集整理编技艺传承濒危草编手工技法详细介绍东山草编起源、发展、现状、所用材质等相关内容让现场师生了解保护与传承“东山草编”的重要性。东山草编作为海口非物质文化造产传统技艺之一,既是民族精神的载体,又是民族精神和传统文化的象征,更是海南人民相传的文化财富临失传的手工技艺得以保护和传承,从起心动念做草编至今一路走来,虽然困难重重,但梦想在一点一点实现

活动现袁洁老师为每人送上一份不同色彩的草编原材料,演示、指导编制一顶微型草帽的手法、技法、程序。整整一个下午,师生们愉悦、静心、动脑、动手体验编制,饶有兴致完成了微型草帽处女作,很有成就感。

活动的宗旨是希望培养和发现有更多编织爱好者加入草编行列,共同保护和传承东山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 草编保护与传承任重道远!

最后,读者培育中心杨珍主任为传承人袁洁老师颁发了图书馆精心准备的馆藏证书。全体师生与袁洁老师合影留念。

 

 

撰稿人:木子 张丽琼

○二一年六月十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