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宝鉴重启 梦萦红楼 ——记第二十八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1年11月11日 17:15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谨怀对中国古典文学的拳拳之心,同学们于10月28日晚上七点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参加了第二十八期读书沙龙 “一起走进红楼大观园“。来自15个学院的40余名同学在”大观园“里共红楼之味

《红楼梦》作为我国古代最经典小说之一,毛泽东评价很高,曾在1956年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谈中国和外国关系时提到中国很多地方还很落后,却自豪的提到中国在文学上有部《红楼梦》。并在许多场推荐此书,建议要把此书当历史来读。

为了同学们能深层次阅读出作者欲通过此书反映的思想和历史图书馆李春老师在活动的第一阶段通过讲述曹雪芹“的特殊身世、特殊经历、时代背景“所构成的撰写此书的思想根源,提同学们只有认识了作者,才能完全理解“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之含义;才能懂得”滴泪为墨,研血成字。一字化一泪,一泪化一血珠。泪尽而逝。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和”为此书而活,为此书而逝“的真实含义;才能真正读懂”葬花吟“及书中很多诗词的内涵。这亦是此期读书沙龙活动期望达到的目的。

活动第二阶段是现场全体吟咏《红楼梦》的经典片段。此次读书沙龙活动精心准备了三个篇章,分别是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中的仙境名篇,宝钗宝玉的“金玉良缘”以及黛玉葬花的凄美名篇。在同学们深情的吟诵下,这些经典名篇像是从书中活过来一般,飞出纸张的束缚,萦绕现场每一位参与者的耳畔。

活动第三阶段是模仿书中人物进行经典对白。在义馆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努力下,大家还原了贾宝玉的率性与温情,林黛玉的敏感与单纯,王熙凤的泼辣与干等,更有刘姥姥入大观园的朴实和憨拙,为大观园带来阳光,弥补了大观园的不足。观众们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对府里的各色人物愈发熟悉。

活动中还穿插了关于红楼梦的知识竞赛,义馆张菁朔同学吟唱《葬花吟》。随着活动的陆续进行,伴着对曹雪芹的了解和对《红楼梦》的深思,同学们收获了知识与乐趣。

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义馆给予了大力协助,感谢馆同学!

 

 

 

 

撰稿人:鲍资文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一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