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48期:立法先行,引领和保障自贸港建设
    2021年11月18日 15:21

 

2021年11月12日星期五晚上,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做客湖畔讲坛第148期学术讲座,为海大师生讲述“立法先行,引领和保障自贸港建设”,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济济一堂,200多名师生聆听了这场讲座。

在长达2个半小时的讲座中,崇敏教授一一道来《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的来源、原因背景立法思路、亮点,以及立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问题

教授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诸多不利要素制约,近几年我国从大国和周边外交全面推进国际合作和经贸自由化等国内外局势简要阐述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国内外立法背景。

2019年3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列入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全票通过了《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立法调动了中央和地方的两个积极性,呈现出高度重视、进程迅速和参与者多的特点。

而从立法的最早谋划到落实发布,海南大学一直未缺席,王崇敏教授为领头的海大专家团队向海南地方、国家中央上报了3个专家建议稿,获得了高度认可。作为亲历立法过程的领头专家,下来,王教授重点讲述自贸港的立法思路

说,由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中国在海南进行的一项探索性试验,建设时间跨度长,立法不能太过具体以避免立法规制与实践发展不一致而制约自贸港发展因此立法只能是一个原则性、框架性的法,而且以海南命名的国家立法,应该是国家把立法权授予给海南的一个授权性立法,除了在立法当中体现中国特色和优势外,一定要与国际最高水平的经贸规则对接。

其后,王教授一一剖析了自贸港立法的亮点,首先法赋予海南最大的立法权、改革开放自主权;其次,立法以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为重点来设计各项制度第三,立法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第四,以优化营商环境抓手,自贸港法将推动海南高度法制化建设

最后,王教授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财政税收制度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等方面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主要内容及其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

2021年11月17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