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南海丝路货币的历史与文化 ——记录第二十九季真人图书馆
    2021年11月18日 15:35

 

 

  文物是历史的见证者,也是文化的载体小小的一枚枚南海丝路货币,见证的是南海历史,承载的是丝路文明。同学们怀着对南海丝路货币的兴趣,于11月9日下午前往图书馆六楼会议室参加第二十九季真人图书馆“南海丝路货币的历史与文化”活动。来自14个学院的24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季真人图书是在货币收藏与研究方面有较大成就的王福和先生。王福和先生是原海口市收藏协会副会长,海口市收藏协会藏品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钱币学会会员,是一位为传承和发展海南收藏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的收藏家。图书馆李春老师介绍,王先生有着深厚的收藏情怀,其收藏历史近一个世纪之久,可追溯到父辈。王先生不但做实物收藏,还做收藏理论研究,撰写“南海丝绸之路钱币收藏”等多篇文章,先后在国家级及省市级刊物发表,出版《海南收藏文化调研文集》等多部学术专著,并捐赠给本馆。此次活动旨在了解南海丝路货币有关知识和历史文化。

  福和先生从中法战争讲起,重点介绍军阀邓本殷于1925年在海口创建海南最早的地 方银行——粤南实业银行的发展和对南海(主要是对海南)经济发展公共建设的影响。海南岛和南海海域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是航路以及海路上停靠补充物资之地, 在海上丝绸之路交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海南岛和南海现保存很多海上丝绸之路货币, 通过各时期的海上丝绸之路货币,可了解历史上海上丝绸之路当时政治、经济、军事的历史。王先生展示了在统一的人民币出现之前,海南地区所使用的各式各样的货币,有粤南实业银行的纸币,有早期越南、泰国的银锭,英国、法国的金币等。形状各异,花纹多变而富有特色。  

   随王先生同来的原海口市收藏协会会长曹先生为大家补充了货币的分类及不同时期货币的特点,让同学们了解了中国较为著名的旧式货币,同时对货币收藏有了一定的认识。

  活动最后,李春老师向王先生颁发了真人图书馆馆藏证书。

  本次活动感谢义馆给予的协助!

 

 

 

                                                                                                                             撰稿人:唐菁婧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一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