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认识江东新区发展实情 发挥海大学子之才智 ——记第150期湖畔讲坛“江东新区发展状况 建设规划 人才需求”活动
    2021年11月24日 17:54

 

列宁曾经说过:“城市是经济、政治和人民精神生活的中心,是前进的主要动力。”在现代社会,一个区域经济的发展往往可以视作为这个区域城市的发达程度。

海口江东新区作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重点先行区域及集中展示区,把握着海口城市发展的又一重要机遇时刻,为使同学们系统了解江东新区发展状况及是否留岛择业提供真实而重要的信息,图书馆和招生与就业处于11月20日下午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联合举办了第150期“湖畔讲坛”学术讲座活动。来自约25个学院的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招生与就业处张婷副处长、图书馆王小会副馆长来到活动现场与师生们一起听取了报告。

本次活动由图书馆李春老师主持,整体介绍举办本次活动的目的,并对同学们进行提纲挈领引导和活动流程引导。

活动邀请了江东新区管理局规划统筹部主管符家宁、招商部招商总监崔翔、企业服务部副部长李思捷三位主讲嘉宾。他们分别从江东新区发展规划及实施情况”、“江东新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情况”、“江东新区人才服务配套及人才需求”进行主题报告。让同学们从中了解到江东新区通过产城融合建设理念、多元化服务配套等优质条件打造的人才招引“强磁场”,包括江东新区配备的优质公共服务、国际社区、人才公寓等人才住宅保障、依托产业发展优势累计落户的世界500强企业29家等。招商引资是新区发展的引擎,没有投资就没有产业,江东新区就会变成无源之水、无根之木。人才招募是新区发展的持久动力,21世纪是人才的世纪,在生产因素中,人是起决定作用的。一个地方的发展最终还是要落在实践主体的身上。三位主讲嘉宾各有侧重,风格不一,相辅相成,互为一体。

江东新区管理局同时邀请了大唐海南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海南国际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代表,从不同的视角分享企业在江东的产业发展布局及主动“聚才”和积极“引才”的情况。

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三位主讲嘉宾和二位企业代表一起就坐主席台,认真听取并详实回答同学们的提问。同学们提问热情高涨,围绕江东新区产业发展规划下的人才需求、园区企业招聘时的考察重点等方面向江东新区管理局和园区企业了解情况,主讲嘉宾和企业代表对学生们的提问作耐心解答,引来现场掌声连连。

   活动结束后,余兴未尽的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继续与主讲嘉宾讲作交流。有同学认为:今天这场面向海大学生的交流会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们可以了解到书本和老师之外的信息,同时通过交流会,我们可以与江东新区管理局和企业直接对话,这方面的信息是相当有用的。正在进行江东新区人才引进及政策落地课题研究同学认为:通过向江东新区管理局的提出的问题,他们的回答内容让我的研究获得一些实质性进展,提供的相关数据也让我的视野更加开阔。

   本次活动如主持人李春老师所说,机会永远是留给有备而来的同学,对于同学们的到来一定会不虚此行。望同学们有缘与江东新区握手,发挥海大学子之才智。

 

 

 

 

撰稿人:王墨伦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二十二日

 

 

 

图一:三位主讲嘉宾和二位企业代表在互动环节中回答学生的提问

 

图二:活动现场学生提问

 

图三:活动主办方领导与主讲嘉宾合影留念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