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独特椰雕技艺 传播本土文化 ——记第三十季真人图书馆“海南椰雕技艺”
    2021年12月06日 17:47

 

 

 

    唐代刘恂《岭表录异》中载:“椰子树,亦类海棕,结实大如瓯盂,外有粗皮如大腹,次有硬壳,固而且坚,厚二三分。唐代诗人陆龟蒙留有“酒满椰杯消毒雾,风随蕉叶下泷船”的诗句。宋代文豪苏东坡谪居儋耳,曾拿椰子壳请当地艺人雕成椰雕帽,谓之“椰子冠”,而后在《和子由椰子冠》诗里挥洒豪情:“自漉疏巾邀醉客,更将空壳付冠师”椰壳椰雕唐宋文人的笔墨中已有记载,南椰雕以精湛的技艺和悠久的历史享誉中外,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怀着对海南本土历史文化的求知与关爱,11月30日晚,同学们迎着徐徐夜风来到了图书馆北馆六楼会议室,参加第三十季真人图书馆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椰雕技艺”,来自20个学院的51位同学参加了活动。        

   本季真人图书是在椰雕技艺上有着很高成就的海南椰雕代表性传承人吴名驹雕刻师吴名驹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海南椰雕代表性传承人, 海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其椰雕作品《椰风海韵》《黎家三月情》《天涯欢歌》等被国内外博物馆、艺术馆收藏,并多次应邀参加全国重大会展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海南椰雕技艺,其椰雕技艺影响力响彻国内外,无数奖项和荣誉称号纷至来:南海工匠、海南高层次C类人才、高工艺美术师、首届海南省工艺美术大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等,中央电视台、海南电视台以及各大报社媒体采访报道络绎不绝。

    吴名驹雕刻师在本季真人图书馆活动中如下几个方面作主体介绍:缘起椰雕。吴名驹于青少时期结缘绘画椰雕,到真正入行,成为一名椰雕师,至今已30多年潜心沉迷于椰雕制作的同时,对椰雕历史文化也有研究。椰雕历史。椰雕历史已有一千多年,在明、清时代,椰雕常被官吏作为珍品进贡朝廷,茶具、酒具、花瓶、果盘等“天南贡品”的雅号。椰雕的寓意。不同的椰雕作品寓意着不同的当地风俗文化如:椰雕《槟榔盒喜罐》用于结婚仪式,寓意合美圆满。椰雕技艺流程。以大量的图片、视频为案例,介绍了一个个椰雕作品的工艺流程,展现了从选材到打磨、绘画、雕刻、刨光、修饰等整个技艺流程,从一个粗糙的椰壳到一个精细圆润、并蕴含着本土文化的工艺品的工序。设计理念。主体从材料材质、形状形式、色相色温、表现手法四个方面去设计,并重点将“文化、美学、时尚、创新、科学、传承、环保”等理念融会贯通在其中。寻传承人。对于寻找传承人,吴雕刻师认为,除了能静心学技、雕刻外,最重要的一点是品德,从事椰雕技艺不能只想着赚钱,更重要的一点是需具有公益性传播传承技艺的品德。为此,吴雕刻师例举了一些自己公益性传播传承技艺的活动。他向现场同学提出了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应该传播传承手工传统技艺?还是现代工具技艺?他认为椰雕技艺要秉承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传承”的精神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作了提问,吴雕刻师一一耐心作答。同学们在整个活动中兴致勃勃,兴味盎然还意外收获了“喝椰子水时如何选择椰子”小窍门。

    最后,主持人李春老师代表图书馆向吴名驹雕刻师颁发了馆藏证书,感谢他繁忙中冗出席真人图书馆活动接受同学们借阅,阐明馆藏证书见证“吴雕刻师在海南大学传播传承椰雕技艺”的意义。

    愿吴名驹雕刻师以一壳一刀,雕出一艺术世界,让雕在椰壳上的海南文化传播流芳,椰雕技艺永世传承。

 

 

 

                                                            撰稿人:木子

                                                        二一年十二月二日

 

 

 

图一:吴名驹雕刻师的作品《槟榔盒》

 

图二:吴名驹雕刻师专注雕刻

图三:活动现场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