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1期:丘濬的历史贡献与当代意义——纪念海南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
    2021年12月08日 16:44

丘濬(1421-1495),海南琼山人,是明代中期著名思想家、政治家和文学家,被誉为“理学名臣”,史学界称其为“有明一代文臣之宗”。

2021年123日星期五晚上,社会学博士海南大学詹长智教授做客湖畔讲坛第151期学术讲座,讲述丘濬的历史贡献与当代意义——纪念海南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

詹长智博士从“家世与履历、职守与贡献、情怀与志向、意义与启示”这四个方面一一畅叙丘濬的历史贡献,以及他作为琼籍先贤给予我们海南的当代意义。

丘濬的先祖丘氏,始于西晋“永嘉南渡,八姓入闽”,丘氏南迁福建晋江之后,渐成官宦之家。及至元代,丘濬的曾祖父丘均禄任职元帅府,后入广东(琼州)任职,为丘濬一支的入琼始祖。其祖父丘普,任职临高县医学训科;父亲丘传(1395-1428),卒于33岁壮年,时长子丘源9岁,次子丘濬7岁。

丘濬,生于永历十九年(1421)十一月初十,琼山西厢下田村;景泰五年(1454),丘复试礼部,名在前列,廷试获二甲第一名,赐进士,选为翰林院庶吉士。丘濬一生,历事景泰、天顺、成化、弘治四朝,先后出任翰林院编修、侍讲学士、翰林院学士、国子监祭酒、礼部尚书、文渊阁大学士,71岁入阁为相,弘治七年(1494)升户部尚书兼武英殿大学士。卒年七十五岁,赠太傅左柱国,谥文庄。

丘濬在33岁考中进士后,至57岁,一直在翰林院任职。1454年7月,朝廷纂修地理志,才学渊博的丘濬担任地理志的编纂。为了更好地编纂好地理志,他努力搜集全国各地风俗美恶、赋税多少、山川险易、地理远近等各方面资料,认真阅读,悉心领会,经过两年时间,地理志编撰成功,皇帝为该志作序,并赐名《寰宇通志》。其后20年间,他先后参编了《英宗实录》《大明一统志》《续资治通鉴纲目》《宪宗实录》等大型典籍。

1477-1487年的十年间,丘濬担任国子监祭酒,主持太学和科举考试,并且以京试读卷官的影响力,致力于整顿当时的险怪文风,倡导济世致用的务实文风。

在职守业绩之外,丘濬在自己的槐荫书屋中,以书为伴,手不释卷,废寝忘食,一生留下了丰富的学术著述,无论是《家礼仪节》、《朱子学的》、《世史正纲》,《琼台类稿》,还是他耗尽毕生心力的恢弘巨著《大学衍义补》,这些系统的学术著作,以及大量的诗文作品,既体现了他对个人修养和社会秩序的追求,也体现了他对国家治平和民生福利的重视。

历数海南先贤丘濬的思想脉络和事功成就,詹博士感慨道:一个饱读读书的人,一定深明大义,一定对这个国家和他的家庭、家乡饱含深情。丘濬深厚的家国情怀,起源于出生在一个世代耕读之家的精神坚守,成就于他40余年以唐朝岭南籍宰相张九龄为表率,以江山社稷为己任,以民生福祉为考量的终身追求之中。

在丘濬之前,海南本土确实没有多少可以称道的人物。作为一个海南人,长期受到北方知识精英轻视所激发的强烈自尊和自信,丘濬对海南这块土地充满感情,正如他所著《南溟奇甸赋》中所言:伏读太祖高皇帝,劳海南卫指挥敕曰:“南溟之大,中有奇甸数千里,地居炎方,多热少寒。”是时,琼郡在炎天涨海之外,帝即视之以畿甸,而褒之以“奇之”一言,岂无意哉!濬世家海南,北学中国,偶有所见,谨拜手稽首而赋之。

丘濬毕其一生为中国,为海南,也为人类学术思想界留下了众多宝贵的文化遗产。今天,在纪念先贤丘文庄公诞辰600周年之际,我们追念和重温丘濬的精神和历史贡献,重新感受他的自信,他曾经与轻视海南的北地诸公的奋力抗争,将激发海南人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励海南人民勇敢开拓,奋发有为,为自贸港建设开创新局面汲取自信和力量的源泉,开创海南的文化建设的全新局面。

讲座在热烈的提问交流中圆满结束。

 

2021年127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