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2期: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国际合规
    2021年12月20日 17:35

2021年1217日星期五晚上,学博士海南大学法学院郑鹏副教授做客湖畔讲坛第152期学术讲座,讲述海南自由贸易港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国际合规

首先,郑博士简要阐述了知识产权的内涵、特征,知识产权涵盖有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主要领域,以及两个主要的国际知识产权公约《保护文学和艺术作品伯尔尼公约》和《保护工业产权巴黎公约》诞生与发展的历史沿革。

之后,郑博士用一张有奔驰商标和发动机组合在一起的经典照片,和一张可口可乐广告图片进行有奖问答,引导在座的听众分析其中含有哪些知识产权,听众在争先恐后的抢答中深化了对知识产权内涵与范畴的理解。

接下来,郑博士从科技发展、合理利用、网络平台责任三方面重点探讨了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创新的可行性。

海南自由贸易港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其知识产权制度可在符合国际公约的基础上,进行制度创新,在保护权利人的同时达到各方利益的平衡,鼓励和促进发明创造。

海南自贸港知识产权制度创新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首先着眼于促进高科技发展,关键是人工智能创作物、深海深空科考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创新,可以在不修改知识产权法的框架内,在司法解释时创新性增补对深海深空科考成果进行保护。其次着眼于解放创造力,关键是如何在符合《伯尔尼公约》三步测试的基础上,拓展合理使用制度,促进作品的再创作。例如,短视频合理使用制度的创新、戏仿作品的合理使用、定牌加工等等,可以吸引相关行业的企业入驻海南创业。最后着眼于人员、货物、服务的自由流通,关键是如何设定合理的网络平台责任制度,例如如何创新性利用避风港规则,对网络服务提供者承担责任范围做出合理界定并予以限制,使得网络服务提供者在满足避风港规则情况下可以免除法律责任,不至于卷入无限的诉讼纠纷中,保证了网络环境下各方利益的平衡,有利于促进新兴网络产业的发展,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同时,促进人员、货物、服务的自由流通。

 

 

2021年1220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