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3期:中国梦和新药梦
    2022年03月21日 15:57


“人民健康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在新冠肺炎肆虐的当下,为加深我校学子中国梦和新药梦的理解感悟,浇筑医疗药物发展的坚实基础,2022318日晚,我校药学院院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重大人才工程获得者罗海彬教授,以“中国梦和新药梦”为题,聚焦中国新药研发现状与新冠肺炎应急药物研发等老难题和新挑战,站位全局,着眼长远,为湖畔讲坛带来了意义深刻的第153期学术讲座。全校200多名师生在座听讲。

作为新药研发领域的专家,罗教授已创制新冠肺炎治疗药物双嘧达莫和2个临床前候选药物并实现了相关成果转化,在药学领域成果斐然。

报告内容分为“新药梦是实现中国梦的保障”、“新药梦在中国已经具备雏形”、“高校在实现新药梦中的使命”、“高校在实现新药梦中的困局”、以及“海南大学药学学科思考定位”和研究案例六个部分。

罗教授提出人民健康是中国梦实现的重要标志、新药梦是中国梦的重要保障。虽然我国目前已成长为医药大国,但并不等于医药强国。尤其是我国医药发展中面临两个主要问题:疾病致病机制不清、新药研发效率低下等。

通过罗教授的分享,同学们得知新药梦在我国已经具备雏形:国家通过重大专项推动新药创新能力建设,并且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其中包括建成中国创新研发技术体系、正式加入ICH组织、完善重要资源性平台服务能力、培养新药创制专业人才等。

此外,罗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分析了高校在实现新药梦中的使命和困局,并指出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需要实现两个历史性转变——从仿制为主走向创新为主、从制药大国走向医药强国。

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环境下,海南大学药学院的成立为海南省构建了新药研发科研平台。这对于增强我校学科与人才优势,提升海南地区的新药研发水平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最后,罗教授以疫情期间翔实的案例、数据证明此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医药卫生体系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重要作用,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恢复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并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提出了展望与希冀。

会议结束之际,罗教授同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就肿瘤药物研发、新冠肺炎并发症、药学专业学生未来发展等问题给予分析及解答。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活跃,加深了大家对于医药健康事业的认知与思考。





撰稿/陈碧莹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