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5期:自贸港背景下新时代青年的机遇与挑战
    2022年12月01日 09:28

“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把海南自由贸易港打造成展示中国风范的靓丽名片……

增强我校学子对海南自贸港发展建设的了解,20221118日晚,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曹阳教授,以自贸港背景下新时代青年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做客湖畔讲坛第154期学术讲座。全校200多名师生踊跃参与听讲。

报告内容分为自贸港国际教育创新岛机遇和挑战”三个部分。

首先,曹教授简要阐释了何为自贸港,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的重要指示,提炼出三个关键词:中国特色、世界影响力、示范和靓丽名片。通过教授的分享,同学们了解到海南自贸港的建设是国家重大战略,由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并对 “五个自由便利、一个安全有序流动”,“一线”放开、“二线”管住,“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等自贸港政策有了初步的了解。

此外,曹教授从“一本三基四梁八柱”、“三极一带一区”等方面重点介绍了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框架和区域发展格局。“海口江东新区”、“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文昌航天发射场”等地为例介绍了自贸港如火如荼的建设情景。特别是海南省2021年主要社会经济指标增速历史性走在全国前列。目前,海南全省正在全力推进全岛封关运作。

随后教授以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为例,介绍了自贸港建设中关于教育发展的战略定位以及总体目标国际教育创新岛制度集成创新方案中与学分制度相关的改革,帮助学生理解学校目前正在进行的“书院制”、“全员学分制”和“协同创新”等改革。

最后,曹教授和师生们分享了科技革命的相关内容,包括绿色能源、人工智能以及生命科学方面的碳中和、碳达峰、信息技术、生物健康等技术成果,并鼓励青年学子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全球竞争力的自贸港建设人才。

(文/陈碧莹)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