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我们一起阅读“曹雪芹与《红楼梦》” ——记海南大学图书馆第三十一期读书沙龙活动
    2022年12月05日 13:09

    1129日晚,第三十一期读书沙龙我们一起阅读曹雪芹与红楼梦活动在图书馆北馆六楼会议室举行来自23个学院的40余名“红楼”爱好同学参加了活动。

图书馆李春老师针对同学们对《红楼梦》的阅读情况和对曹雪芹的了解情况作了现场调研,随之引出举办本次活动李老师认为:要真正读懂《红楼梦》,须建立在对曹雪芹“身世、经历、思想”的了解与认识的基础上。为此,本期活动旨在帮助同学们了解与认识曹雪芹,为读懂文学巨著《红楼梦》打开通道,提供捷径。

老师开讲时提出了诸多问题,目的是想让同学们带着思考来参与活动:《红楼梦》是一部怀念过去的好日子的书吗?曹雪芹为什么呕心沥血舍命要写这部百万言巨著?为什么脂砚说曹雪芹哭成此书、泪尽而逝?为什么清同、道年代流行“开谈不说《红楼梦》,纵读《诗》、《书》也枉然”?这部书为什么会吸引从清朝到民国再到新中国百年众多学者研究?等等。李老师以“红学泰斗”周汝昌先生的研究著作《曹雪芹新传》、《曹雪芹传》和《红楼梦新证》为基础内容梳理出一条“曹雪芹的荣华身世、苦难经历、疾俗愤世、补天未成和受祖父曹寅影响”等为脉络,其主讲内容综合形成了曹雪芹著书《红楼梦》的思想根源和写作背景。

“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李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对曹雪芹的身世沉浮、爱憎情仇及他独立的思想体系有了一定的认知后,方才理解了《红楼梦》这部“字字看来皆是血十年辛苦不寻常中华文化艺术史上集文学艺术历史为一体的经典名著并对曹雪芹在封建社会“文字狱”背景下持有著书的英雄胆量以及在贫困潦倒经济物质不支的情况下仍持着著书的坚强毅力而高山仰止!更同学们对《红楼梦》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与深刻意义认识有了新的提升。百年红学,无数学者孜孜不倦,奉献终身,《红楼梦》却始终读不完、读不尽,可见其中蕴藏的文学艺术和思想价值之巨大,涵盖的人文历史以及社会现象之丰富。

为了让同学们现场感受曹雪芹的文学艺术思想,活动利用了半小时时间,全体同学与老师一同深情并茂、整齐划一的朗读了《红楼梦》的经典片段“秋爽斋偶结海棠社 蘅芜苑夜拟菊花题”。每位同学在朗读中真切感受《红楼梦》语言的精美、情节的跌宕、人物个性的细腻等这种老师生动主讲与同学们集体阅读相结合的方式,受到同学们经久而热烈的掌声,以表示本次读书沙龙活动的圆满

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义馆同学尽力协助。

 

 

 

撰稿人:徐钿 木子

2022年11月30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