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8期: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分析与解读
    2022年12月15日 14:50

129日晚,海南大学图书馆主办的“湖畔讲坛”第158期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法学院三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南大学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研究员常健教授。其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分析与解读”的主题报告,吸引了全校200多名师生参加

常健教授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制定的背景、意义,及其所蕴含的法治理念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核心条款的分析与解读等几个方面开讲,进一步深化师生对《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认识和理解。

首先,常健教授引用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发表的重要讲话,梳理了海南自贸港建设及其相关律法的由来。三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自贸港建设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加快建设”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

随后,常健教授从“重要举措”“重要体现”“重要保障”等三个方面对制定《海南自由贸易港法》的重要性进行了阐释,并用生动幽默的案例,解释了“三税同免”的概念内涵。

另外,常健教授围绕具体条例,证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作为我国第一部自由贸易港法,体现了高质量立法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的法治理念。

报告的最后,广大师生与常健教授就法制化营商环境、自贸港教育制度创新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文/陈碧莹)

附图: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