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59期:心有灵犀一点通——那些出现在东坡生命中的重要女性
    2023年03月13日 15:15

 

为庆祝第113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把东坡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校工会联合图书馆举办湖畔讲坛第159期学术讲座。2023年3月10日晚,我校人文学院教授、中国苏轼研究学会理事、海南省苏学研究会副会长海滨教授,为200多名师生员工做了题为“心有灵犀一点通——那些出现在东坡生命中的重要女性”的学术讲座。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杨红出席讲座并致辞

海滨教授通过梳理出现在东坡生命中的重要女性的事迹、人格和魅力,探究东坡与这些女性平等交往的关系,揭示女性对苏轼成长所发挥的重要作用,讨论苏轼民主、开明、尊重女性的观念,进一步深化师生东坡文化的认识和理解

首先,海滨教授用一首悠扬的东坡谣开启了本场讲座并用自己所著的苏轼小传将东坡的平生事迹娓娓道来通过对苏主簿夫人墓志铭》《祭亡妻程氏文等文内容的分析海滨教授强调了苏轼母亲的典范与楷模作用

随后,海滨教授苏轼所著的亡妻王氏墓志铭》《江城子》《祭亡妻同安郡君文》《朝云墓志铭文献出发用风趣生动的语言向在场师生深入剖析了苏轼“敏而”的发妻王弗休戚与共、善解人意的第二任妻子王闰之以及德具足才艺双全的侍妾王朝云此外海滨教授讲述了另外两位女性柔奴与春梦婆在苏轼的特殊境遇中为其解悟证悟及顿悟的重要意义:我们所熟知的内容,在某个特定的情境下,依然可以成为当头棒喝,海滨教授由此引申开去。

最后,海滨教授总结说:从兴衰本于闺门的程氏,到不思量自难忘的王弗,待君不时之须的王闰之、说苏东坡一肚皮不合时宜的王朝云,再到感慨此心安处是吾乡的柔奴和戏称昔日富贵一场春梦的春梦婆,苏东坡与他生命中的这些重要女性做到了心有灵犀一点通,实属难得。

讲座开始之前,我校旗袍协会的老师还为在场师生带来了一场典雅的旗袍秀,展现了女性的独特魅力。现场互动有奖答题环节,也增加了讲座的知识性和趣味性。(文/陈碧莹)


附图: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