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65期--催化漫谈:从化学到材料
    2023年09月20日 16:41


为了开阔同学们的视野,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科学素养2023915日晚1930,海南大学图书馆多功能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催化漫谈:从化学到材料”的科普讲座。本次讲座由海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邓意达教授主讲,海南大学200余师生分享其在化学与材料领域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共享这场科普盛宴。

讲座伊始,邓意达教授亲切地进行了自我介绍。邓教授以其身学习工作经历,结合多年的研究工作,从化学和材料多学科交叉的角度,对能源材料的催化本质进行解析,以“什么是材料”为切入点,将材料的分类、重要性以及新材料的发展等专业知识逐一道来。通过他图文并茂的讲解,同学们了解到材料是人类用于制造物品、器件、构件、机器或其他产品的物质。通过邓教授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材料的重要性:材料不仅体现在高端芯片、航空航天、海洋探测、高温合金等国家重大需求,还关乎到衣食住行用学各个方面,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邓教授列举了半导体材料、储能材料等新材料、特殊材料的发展,强调了新材料作为全球“工业4.0”高新技术先导的重要意义。

邓教授提到,自贸港建设中许多关键领域对于材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油加工、绿色交通、分布式能源等。邓教授提出了“我们能做什么”的问题,讲述了南海岛礁的关键材料和南海海洋资源的高效利用,强调了材料人才队伍是材料学发展不可或缺的一环,“济济多士,乃成大业;创新之道,惟在得人”,材料发展应当面向未来,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而作为青年的我们,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以及追求真理、崇尚创新、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为实现高水平材料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交流问答环节,数名同学向邓教授提出关于材料有关的疑问,邓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其中,一位同学提出关于材料专业的就业与未来发展问题,邓教授以自己的求学、工作历程为例,旁征博引,为该同学的情况进行了细致的剖析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邓教授说:“未来的道路没有标准答案,所有的一切都要依靠自己的努力。”

本次讲座中,邓教授深入浅出地解释了什么是化学与材料,接着阐明了材料的重要存在意义,通过开展这次科普讲座,学生的视野得到开阔,解到化学材料具有为人造福的无穷力量,掌握了基本的高熵材料制备知识,学生的求知欲和对化学材料的热爱得到进一步激发。(文:江雅婷;图:江雅婷)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