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66期:海南自由贸易港模式、途径和我们的机会
    2023年09月28日 11:13



2023922日星期五晚上19:30,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的多功能报告厅,海南省商务厅原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姚磊博士做客湖畔讲坛第166期学术讲座,为海南大学师生讲述“九万里风鹏正举——自贸港和我们的机会”


讲座之初,姚磊博士随机抽取了两名学生,询问同学对“自贸港”的了解,介绍了什么是自由贸易港,并将海南自由贸易港香港、新加坡自由贸易港进行对比,从营商环境、政府征税等各个方面讲述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制度集成创新对重点产业的带动,以及对个人和企业的利好。姚磊博士播放了三段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视频,以“一个神奇的故事”为切入口,将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十二年里的九次调整娓娓道来,总结出“大政策,小切口,快步小跑,逐年释放利好”的政策出台逻辑和节奏。


随后,姚磊博士为在座师生讲述“什么是海南自由贸易港”,他提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三个空间——岛内、境内其他地区、境外,而自由贸易港调整的就是三个空间的法律关系、经济关系和社会关系;六个自由——贸易自由、投资自由、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人员进出自由、运输来往自由、数据安全有序流通:四大制度集成——法律制度、税收制度、安全制度、政治制度的集成创新。


姚磊博士从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律制度集成创新、税制税率集成创新、产业集成创新发展三个方面详细展开讲解。姚博士提到了全国人大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法》,又以飓胜进口汽车零关税和海南澳斯卡粮油为案例,说明零关税政策使得生产设备等生产要素成本下降,讲述了简税制、低税率税收制度等创新政策带来的好处。


在讲座尾声,同学们踊跃提问,姚磊博士深入浅出,以自己的亲身体会为例,解答了同学们对海南自贸港对科技创新、跨境电商、职业规划方向等方面的困惑,告诉同学们海南自贸港建设可谓九万里风鹏正举,对同学们来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引导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工作和生活中去,为学校建设、社会发展贡献青春力量。(文、图:江雅婷)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