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馆内新闻 >> 正文
    馆内新闻
    湖畔讲坛第170期:国学经典与人文素养提升
    2023年11月08日 17:08


经典传承文化,并对人的价值、人格与尊严的培育与塑造起着重要的作用,对人的认知能力、审美与表达能力的发育与成长也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2023112日晚20:00,“湖畔讲坛”学术讲座第170期于海南大学图书馆北馆五楼多功能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嘉宾是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王余光教授,王教授以“国学经典与人文素养提升”为主题,展开了一场绘声绘色、精彩绝伦的讲座。

  王余光教授用梁启超先生的一席话开启了本次讲座,以旧时代关于中华文化的冲突争论为引,强调了传承中华文化的深远意义,将自己这些年游历各地藏书楼的旅程娓娓道来,绘声绘色、图文并茂,将同学们带入了一个国学经典的瑰丽世界。

王余光教授阐述了阅读国学经典的意义,认为有助于价值的选择:在我们困惑时,这些经典可以给我们指引。同时,阅读经典有助于写作和气质的培养:写作是一个人的人文素养的重要表现,阅读经典有益于写作的精练和儒雅。王教授说读书与看书其实有很大的区别,青年学生不仅需要阅读必要的经典,对那些“最有价值的文学作品”和“有益身心的格言”,还要大声朗读,熟读成诵。讲到忘我之处,王教授闭目陶醉,令读者深受触动。王教授向同学们推荐了《诗经》《史记》《论语》等经典著作。

讲座的交流环节,多名学生提出了心中的困惑,与王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今天,我们阅读传统经典,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也是为了悠久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这或许是寻求完善、独立的自我品格的最好途径。本次讲座阐述了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我们要阅读哪些经典,并提出了经典教育是通识教育的基础与核心,大大激发了同学们对国学经典的阅读、学习热情。

让经典的光辉照耀着我们前行!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