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正文
    论文提交-留
    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2014年09月26日 00:00

一、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或新成果,并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或本门学科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论文应表明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学位论文应在导师指导下,由硕士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

不符合上述要求的,不授予学位。

二、学位论文摘要书写的一般格式

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包括以下几部分:

1、题目:论文的第一页上1/4处为题目,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简明、恰当,引人注目,力求简短,一般不宜超过20字,可用小标题加以说明。

2、目录的页码要与正文的章节以及附录的内容相符合;正文页码应从第1页开始,正文以前的部分(不包括封面和声明授权书)请用罗马字母(ⅰ,ⅱ,...)编页。

3、内容提要:论文第二页为内容提要,用中文撰写,应说明本论文的目的、研究方法、成果和结论,要突出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或新见解。语言力求精炼、准确。在本页的最下方另起一行,注明本文的主题词(3—8个)。

4、外文提要:内容与中文提要同。

5、目录:既是论文的提纲,也是论文组成部分的小标题,后标明与正文对应的页码。

6、序言:内容为本研究领域的国内外现状,本论文所要解决的问题,该研究工作在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等基本方面的应用价值与理论意义,2000字为宜。

7、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上方有论文题目,文、哲、经、法学科硕士论文不少于30000字,理、工、农学科硕士论文不少于20000字。学科专业不同,论文的选题不同,可以有不同的写作方式。要求章节标题醒目,不能有任何涂抹、粘贴、删改等痕迹。

8、注释:需加注释处标明①、②样符号,在当页下划一横线,标明“注释①、②……”并加以解释。注释是引文的,要注明出处,要求与下项同。

9、参考文献:按学位论文中所引用文献的顺序,列于文末。书写格式以海南大学学报要求的格式为准。

10、附录:包括放在正文内过分冗长的公式推导、复杂的数据图表、论文使用的符号意义、单位缩写、程序全文及有关说明等。视本人情况也可无此项。

11、后记

三、学位论文摘要的书写、装订要求

1、海南大学硕士学位论文,要用所规定的汉字(见附件样本)打印。

论文要电脑打印,打印论文正文用小4号宋体,行间距3mm(20磅),从《内容提要》开始双面打印(A4纸),上下、左右边距2.5cm。

2、论文中凡层次不清,错别字较多,语句欠通顺,字迹潦草,标点不正确者应予认真返工。

3、论文中图表、注释、参考文献、公式一律采用阿拉数字连续(或分章)编号、图序及图名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于表的上方;论文中的公式编号,用括弧括起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4、论文摘要里的外文要求电脑打字(英文打字机不可),一律用正体,一般不附插图,如果必须要用插图,则需要按工程图标准描绘在图纸上,图序及图中文字一律用仿宋体,以供制版用。

5、学位论文一律在左侧装订,剪切整齐,便于使用。

6、学位论文用蓝色封皮,统一装订后由指导教师在指定栏目内手写签名后交研究生处图书馆。

四、学位论文应打印或复印的册数及报送研究生处、图书馆的册数

学位论文,应按照导师、评阅人,答辩委员会成员每人1本,报送研究生处管理科5本、图书馆1本,并将论文全文内容软盘报送研究生处管理科。

五、学位论文远程提交

学位论文按图书馆《海南大学学位论文远程提交说明》的要求,进行远程提交。

六、学位论文的印刷版和电子版的排版格式见《论文格式模版》

七、论文原创性声明页和英文标题页因含签名信息,所以在提交电子版学位论文中,该页务必采用扫描原件方式!请勿提交空白的原创性生命页和英文标题页!

八、研究生处、图书馆负责解释本规定。

海南大学研究生处 图书馆

二00六年三月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