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广 >> 湖畔讲坛 >> 正文
    湖畔讲坛
    湖畔讲坛第135期:国际格局变化与中国周边安全
    2020年11月09日 16:48

2020年10月30日晚,海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教授法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周伟教授,受邀作客湖畔讲坛第135期,主讲“国际格局变化与中国周边安全”。

早在1898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得菲律宾后,时任总统西奥多·罗斯福说过一段名言:“人类的历史开始于地中海时代,接着是大西洋时代,现在它进入了太平洋时代。”此后出任美国国务卿的约翰·M·海也说过一段现在人们经常引用的话:地中海是过去的海,大西洋是现在的洋,太平洋是未来的洋。周教授说:这些话既总结了过去,也提前预示了当今国际地缘政治与经济东升西降、南起北落的世界格局。

在越来越扁平化、多极化与碎片化的世界格局中,原来的两个超级大国中,美国的绝对霸权的相对衰落,俄国在苏联解体后经济发展在强力推进中,目前尚未进入世界前十,欧洲在“衰弱”中奋力“自救”,世界新兴经济力量出现多极化。日本在曾经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谋求不同寻常的复兴梦, 有着与生俱来大国追求的古老印度, 也期盼做有声有色的大国,处在快速增长中的亚太地区面临着大国力量交织、安全架构空转、政治互信缺失等多重挑战。

作为新兴力量的中国,在经济持续走强中,同样面临崛起中的烦恼与困扰。接下来,周伟教授分析了中国周边安全环境,对朝核问题、东海问题、台海问题、南海问题、南亚问题、中亚问题等主要的安全热点进行了扫描,进而探讨了中国的战略布局与应对举措。

最后他总结说:国际关系就是一个永不落幕的剧场,没有永远的主角,并劝勉年轻学子居安思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国梦”奋发图强,让中华民族在世界民族之林“站起来,不挨打;富起来,不挨饿;强起来,不挨骂”。

 

 

2020年11月4日

图书馆“湖畔讲坛”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