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广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真人图书馆第五季:周伟民教授和你分享“海南学”研究之路
    2014年11月13日 00:00

2014年11月7日晚7点,在我馆六楼会议室,校内外40多位对海南历史文化有着浓厚兴趣的读者阅读了一本研究海南的学术巨著――海南大学黎族研究中心顾问、海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特聘研究员、原海南大学文学院院长周伟民教授。图书馆王琦馆长、王小会副馆长参加了本次活动。

周伟民教授首先介绍了海南历史文化的研究现状。他向读者重点推介了五本国外学者研究海南的专著,即日本小叶田淳著的《海南岛史》、德国史图博著的《海南岛民族志》、法国萨维纳著的《海南岛志》、美国香便文著的《海南纪行》、日本冈田谦与尾高邦雄合著的《海南三峒调查》。周教授自1994年开始由中国文学转入海南地方史的研究,目前已撰写了近300万字的《海南通史》,并作了海南历史文化多个领域的研究,如海南海盗史、海南岛的黎族、海南的碣刻等。 退休后的二十多年来,他一直秉着这样一个宗旨和情怀:研究海南,为海南而研究。

随后,周教授重点讲述了海南岛黎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包括人类衣服的起源之一树皮布(无纺布,以植物的树皮为原料经过拍打等技术加工制成)、四千年前黎族人的烧土陶、延续了数千年的人体文身、黎族的宗教等方面。在研究海南历史的过程中,周教授与夫人唐玲玲教授曾数次深入黎区,收集了大量的实物图片,他的讲解伴随着具体详实的图片材料的展示,深深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读者。

翻开了周教授这本内涵丰富、颇有年头的“书”,读者们迫不及待从各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希望可以在“书”中找到答案。有读者提出:昌江的四块旧石器发现有何意义?周教授幽默而智慧地回答说:那是远古人类来海南“旅游”留下来的遗迹,读者闻言不禁相视莞尔。海南岛的黎族与台湾的高山族之间的关系如何?周教授回答说:经过台湾学者与大陆学者的研究,得出的共同结论是二者之间是同源而异流的关系。一位来自海南医学院的年轻教师要求周教授谈谈对于黎药方面的见解,周教授说古代黎族人的传统是信巫,生病之后不吃药,而是通过法术、符咒及祭祀祖先鬼等迷信的方式来治病。黎医黎药自有一套完整的系统,已有《黎药大典》出版等。

随着阅读的逐步深入,时间飞快流逝,大家纷纷感叹阅读周教授这本真人书的过程愉快而收获颇丰。(邓玲撰稿)

周伟民教授为大家精彩解读海南文化

前排左起:王小会、周伟民、唐玲玲、王琦、吉家凡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