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阅读推广 >> 真人图书馆 >> 正文
    真人图书馆
    学习民族文化 传承黎锦技艺 ——记第三十二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2022年06月01日 10:15

5月27日晚7:30,在图书馆六楼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十二期真人图书馆活动,来自18个学院不同年级的同学怀着对主题内容的热爱与好奇前来参加此次活动。活动由图书馆李春老师主持。

本次活动的真人图书是在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方面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在三亚黎族哈方言区织锦技艺方面的成就)的黄丽琼老师。

海南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于2009年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黄丽琼老师作为海南省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在此方面深耕四十余年,有着高超的技艺和卓越的贡献获得过海南省和国家的许多荣誉称号:2006年获得“中国优秀织锦工艺传承人”称号2013年被授予第五届中国民间艺人节“最受欢迎的民间艺术家”称号2015年授予“中国织锦工艺大师”称号,2016年荣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优秀传承人”称号,2017年荣获第三届海南民间艺术精品展(黎锦作品展)一等奖,2019年入选海南省南海工匠,同年被认定为海南省拔尖人才。



黄丽琼老师以朴素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她学习黎锦技艺的经历,介绍黎锦织绣技艺的程序,展示自己织绣的作品。黄丽琼老师从的黎锦织绣独具风格,大部分人织绣是正面织绣,而黄丽琼老师的织绣却是反面织绣,反面织绣难度更大,但更耐看,更具个性特点黄老师介绍了以海岛棉花为原料,用植物染料染色的过程其展示的黎锦作品中有人形纹、动物纹、水波纹、藤条纹、彩虹纹、几何纹、文字纹、花草纹婚礼图、骑牛图等图案。这些图案反映黎族生产、生活情趣,具有三亚地方特色。不同的纹路图案有着不同的意义和用途,代表着不同黎族方言的区别精美的纹路图案不仅代表着高超的技艺,还体现了丰富的文化内涵。针一线皆是心血智慧的结晶,其中的精品甚至要耗费数年时间织绣



黄丽琼老师特别注重提高自身技术,希望能减少一些会议和访谈等社会活动,以便更多的时间沉静在织绣中,向社会奉献出更多更好的黎锦作品。同时也想认真担负起传承人的责任,致力于培养年轻人和寻找传承人,将黎锦纺织的技艺发扬光大。

本次活动的目的是想让同学们在黄老师的传授中,了解黎族织锦文化作为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一独具民族特色的文化工程,提高自身的本地特色文化素养。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就感兴趣的问题与黄老师亲切交流,提出问题,收获知识。



本活动得到了义馆同学的大力协助!

 

 

 

撰稿人:谷冠东 木子

2022年5月28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