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民族技艺培训
    2017.6-2017.11海南大学椰岛民族风情社17届上学年活动总结
    2017年12月22日 00:00

海南大学椰岛民族风情社17届上学年活动总结

在本学年的活动中,我们不仅继承以往的社团特有活动,还增加了几项新的项目,对以往的教学方式进行了更新化,让社团活动不至于显得枯燥,减少会员流量的减少,具体情况如下表述。

2017年是椰岛民族风情社成立的第十周年,在这十年里,社团经历风雨,依然在百团中坚持着我们特有的海南黎族文化。在2017年10月5日,百团大战正式开始,竹竿舞表演成为招新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着大家的注意,展现我们社团特有的魅力。

在2017-2018学年中,一共招收到的新成员28名,社团新老总的成员200余名左右。于2017年10月14日,社团如期的在2教411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社团迎新大会,我们有幸的邀请到了社团的历节的老会长们给我们分享他们在大学时的经验,分享社团的发展过程。也通过一些游戏互动使新会员能互相认识,为日后开展活动能更加方便。

在社团迎新后,紧接着就是社团的日常活动了,本学期的社团日常活动主要以竹竿舞,刻纸,织黎锦三项为主,以下方式进行展开:

竹竿舞是社团活动特有的活动之一,在此活动中主要体现的是大家的配合程度和凝聚力,以八人敲杆为主,只要过多的人缺席,活动则无法正常进行,因此为了大家能按时过来参加活动,我们想方设法的想提高大家的兴趣,让大家积极的过来参加活动。本学期展开的竹竿舞活动次数共计8次,基本上每周六一次活动(也有特殊情况手天气等影响而取消),主要教大家比较简单的跳法二二拍,滑竿,井字和米字,让新会员们慢慢的先去适应,找到合适的节奏。下半学期主要以表演为目的进行展开,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加大难度。本学期的刻纸活动主要由部长王开凡负责。

刻纸是本学期最有成就的活动,新会员的作品各式各样,在刻纸活动中会员流失程度最少,大家都很乐意去刻纸,会员们上网搜集自己喜欢的图片发给负责人,负责人再把图片打印出来的形式,这样,每个人都能有自己喜欢的作品,边聊天边活动的形式让大家刻的不亦乐乎。会员们刻好的作品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后,用相框把作品表起来,存放于图书馆,这也是刻纸活动的进步所在,以往的刻纸活动没有相框表,因此大家刻好的作品各自拿回宿舍后就不见了,而存放于图书馆的形式让大家的作品能永久的保存,也给新会员们观看的机会,增大信心。本学年刻纸活动展开的次数为12次,参加人数25-18位,会员流失量较少。本学期的刻纸活动主要由部长祝嘉伟负责。

黎锦的编织,社团活动里面最难开展的活动,也是会员流失量最大的一个活动。在本学年的活动中,其实参与人数与刻纸不相上下,刚开始大家都信心满满的说要给自己织一套嫁妆,但是后来大家发现,这套嫁妆要是想真正的织起来真的是太难了,不仅考验你的眼力,还要考验你的手脚协调能力以及耐心,心细的程度。在细心教学下,有的学员只学会绕线,但是也没有学员能坚持下去,这也是社团的一大遗憾吧。

担任会长的这学期虽然说不上收获了许多,但有些总结。在这学期我们社团开设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部长董子莹负责),这样不仅可以让社员们随时可以了解社团的动态,也可以更好的将社团推出大众视野,让大家能更好的了解我们,认识我们。同时也定制了属于社团的社服,让社团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上半学年主要以教学为主举办活动,只有社员们学有所成,才能更好的为下学年以接受活动演出为主打下基础。除了举办社团的基本活动外,我们也会组织一些让社员们增进感情,增加社团凝聚力的趣味活动;例如组织社员到操场聊天玩游戏,一起去参观博物馆之类的有意义的事情。

以社团性质,活动方面来说,由于社团活动是以海南本土的文化展开的,由于活动开展的时间与大一的学生课程有些冲突,因此参加活动的大多数为民族预科班的学生。刚进社团,大家都是以兴趣进来的,因此刚开始参加的人数也比较多,但是由于社团活动的固定性,大家失去了新鲜感,因此会有很多的会员慢慢的开始以各种借不来参加活动,出现了会员流失的情况,对此以我的个人分析,首先,会员加入社团属于个人的兴趣爱好,在我们努力让其知道活动的时间地点以及内容外,其他因素我们可能是无法控制的,我们去能强迫他们去参加任何活动。而会员参加的社团有可能会很多,因此,对于时间的冲突,导致放弃其他活动。对于这方面的问题,我们在下学期,会具体的做出应对的方案,让社员们不会因为时间上的事情而放弃参加活动。

最后希望社团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能越走越好,发展我们民族固有的文化。

许丽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