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读书沙龙
    经典里读出的人生——图书馆第五期读书沙龙阅读“四大名著”完美落幕
    2017年06月02日 00:00

    为了发扬读书沙龙活动宗旨,即影响更多的学子喜欢阅读、参与阅读,使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海南大学图书馆于5月16日下午在图书馆南馆五楼信息共享空间举办了阅读“四大名著”活动。活动共有60多名同学参加分享和互动,图书馆闫金玲副馆长全程参与。在图书馆李春老师的策划和组织下,在志愿服务团队的大力协助下,活动有序进行。

    活动主持人由材化学院的吕林喆同学担任。活动举行前,李春老师给学生阐述了活动的宗旨、举办形式以及活动流程,并且以70岁老先生的真实阅读经历作谈,告诉了学生“活到老阅读到老”是一种人生境界,希望学生们都需以其为榜样,将之以实,同学们深受启发。

    此次活动共有8名同学作主讲人,他们从 “四大名著”中感悟出不同的阅读内容,就其阅读点、和对其自身的影响力作主讲。其中,海洋学院的大四学长孔德雨,即将面临毕业的他不忘为自己的学弟学妹“播撒阅读的希望种子”,在做完精彩的主讲之后,还向我们讲述了自身的阅读经历,这位学长真可谓是嗜书成迷,在大学四年共读了450多本书;来自材化学院的周俏奇同学为我们讲述了《西游记》中的中庸之道;来自热带农林学院的赵景锋同学向我们表演了吹箫,箫声婉转动听,以其渲染了他所讲述的《红楼梦》的气氛,以自身成长经历向我们说明他在不同时期阅读红楼梦都能给予他不同的体验和启示;来自海洋学院的律栋华同学把自己对《三国演义》的读书启示作了展示,他认为读书需“悟”,应与“有趣”的灵魂交谈;来自人文传播学院的李婷宜给我们做了“四大名著”综述,以深刻的思想来深度挖掘四大名著的精髓;来自人文传播学院的文舒,剖析了《红楼梦》中宝玉的细腻情感,并且情到深处给我们演唱了一段“红楼曲”,曲子丝丝入耳。

    十分投入、认真思考的听众们在每位主讲人主讲结束后积极主动的提出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与主讲人互动。期间还进行了关于“四大名著”的知识抢答活动,现场气氛火热,一位同学一口气说出了《水浒传》中10位梁山好汉的名字与诨号,一位同学快速抢答了“妙玉、惜春、史湘云”的判词,让人赞叹不已。活动临近尾声,主持人吕林喆同学和方宇斌同学进行了一场名为“西游记中悟空的结局为喜剧还是悲剧”的激烈辩论,这场辩论无关输赢,有的只是思想上的交锋。

    活动的最后,闫金玲副馆长表示在本次活动中自己收获颇丰,她指出读书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表示图书馆会创造更好地条件提供读书环境,其期盼越来越多的同学多读书,读好书,并以其文学的角度去收获阅读。闫副馆长和李春老师为主讲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和获赠书籍,并且对服务团队给予高度赞扬。

    读书会活动不仅仅呈现的是一种形式,而是以读书会活动作为一个阅读平台,去营造读书氛围,滋养同学们的阅读心灵,使更多同学爱上阅读,学会阅读,做一个“有阅读素质的人”。

    撰稿人:王小芳 李春

    二〇一七年五月二十日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