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读书沙龙
    海南大学图书馆第七期“读书沙龙” 圆满落幕
    2017年10月29日 00:00

    2017年10月17日下午,图书馆第七期“读书沙龙”活动在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读书沙龙以阅读“四大名著”为主题,旨在宣扬中华传统经典文化。此次活动共有342名同学参加,图书馆顾江洪书记到现场作阅读引导。

    开场前,图书馆李春老师对本期“读书沙龙”活动内容进行了细致介绍,并引用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先生“我们为什么要读书”的观点解释当代青年人读书的重要性。而后,顾江洪书记作阅读引导,简述四大名著的重要内容与背景,从名著映射到当代,对青年学生未来的阅读涵养予以巨大期望。至此,音乐社吟唱的《西游记》中经典歌曲《女儿情》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本次活动共有七位主讲人走上讲台,以《红楼梦》和《西游记》原著作为主要演讲题材,从不同的阅读点阐述了自身的感悟。16级旅管的李晓嵘同学、15级药学的李婉倩同学、16级生物科学的贺缘同学和16级电气的董雪梅同学表达了自己对《红楼梦》中“宝黛之间的纯真爱情”、“薛宝钗的无情与动人”、“王熙凤一生经历”、“原著段落配乐诵读”,场景生动,仿佛我们就是那大观园里的一员。其中一位主讲人从自身经历出发,得出“《红楼梦》就像一面镜子,读红楼其实是读自己”的看法,使得一部看似高高在上晦涩难懂的名著变得平易近人,众人皆可读,正如英国小说家毛姆在《月亮与六便士》中所说的“艺术是什么?艺术是感情的表露,艺术使用的是一种人人都能理解的语言。”主讲人16级旅管的孙兵权同学、14级戏影的刘成滨同学和16级生物科学的谭昕炜同学则将《西游记》与现实生活和学习相联系,对于刚刚走入大学校园的新生来说,高考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他们的“九九八十一难”;主讲人从师徒四人的取经历程映射出人本有的气度、欲望和当下社会不可或缺的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沟通能力,从而上升到做人、治国的层面。

    演讲期间穿插了四大名著知识问答题和笛箫协会笛子独奏的《红楼梦》主题曲《葬花吟》。知识问答题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图书馆领导为主讲人员颁发证书,合影留念,第七期“读书沙龙”圆满落幕。

    从1987年至今,有关四大名著的影视作品络绎不绝,对于四大名著的再创作也从未停止,从此便可看出四大名著对中华民族的深远影响。当代社会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充斥着碎片化阅读,一些文章著作被人随意剖解,断章取义呈现在我们面前,因此阅读原著显得更为可贵。从活动开始之前的入场来看,此次读书沙龙的观众人数达到了一个新高度,由于现场座位有限,致使部分同学站至始终,可见同学们对四大名著原著阅读的满腔热情。愿在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学们可以始终保持对原著的阅读兴趣,品读中华经典,传承优秀文化。

    此次活动得到了海南大学义务馆员中心的大力协办,致使活动圆满落幕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