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的图书馆
  2. 移动图书馆
  3. 图书馆旧版
  4. 学校主页
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服务 >> 信息素质 >> 新生入馆 >> 入馆指南 >> 正文
    入馆指南
    2017级新生入馆指南
    2017年09月08日 00:00

2017级新生入馆指南

一、开通外借功能

2017级新生请在本学期登陆海南大学图书馆主页(http://library.hainu.edu.cn/)“新生专栏”,或登录海南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http://jxpt.hainu.edu.cn/,帐号为学号,密码为000000),进入 “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选择“新生入馆培训”板块,完成新生入馆学习。学习内容:1、点击阅读“新生入馆须知”;2、点击视频《遇见•图书馆》观看 ;3、下载《2017新生入馆PPT》认真阅读。

学习完成后,请登录网络教学平台,进入“文献信息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新生入馆培训”板块,完成“新生入馆在线测试”,每人测试机会不限,系统自动取最高分为测试成绩,达到60分及其以上方可开通一卡通外借功能(在海南大学微信“微服务大厅”绑定读者证,进入“个人资料”,如读者证状态为“有效”即为开通),由于系统每小时更新数据一次,通过后要等一段时间才能开通。如果第二天仍不开通,请通过图书馆微信发送你的学号、姓名、班级以及分数截图,由图书馆人工开通。

二、微信、微博及移动图书馆

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解答咨询、接受投诉、馆藏检索、借阅查询、图书续借/转借、借阅证挂失、到期提醒、移动阅读、教务系统等。

移动图书馆:学术资源、学术视频、公开课、报纸、馆藏检索、续借等。其中学术资源拥有280多万种图书、数千万篇论文可供检索、传递,140多万种图书可全文下载,堪称“口袋里的大型图书馆” 。

海南大学图书馆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解答咨询、接受投诉,图书推荐、微书评。

图书馆入馆指南、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使用指南、移动图书馆使用指南,请进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帮助”浏览。

四、儋州分馆平面布局

前一楼:现刊阅览室、多媒体阅览室、前台、文学书库、自习室

前二楼:A库(收藏A-H、J-R类图书)、B库(收藏S-Z类图书)

前四楼:过刊库(暂不开放)

副一楼:密集书库、行政办公室、光盘刻录

副二楼:自习室、多功能报告厅

五、城西分馆平面布局

一楼:外借书库

四楼:报刊、电子阅览室

六、规章制度

1、 每个本科生最大借书量为20册,研究生借书量为30册,借期为30天,可通过“我的图书馆”或微信续借两次。逾期不还者,需交纳滞纳金0.2元/天/册,或以积分、义务劳动折抵。丢失图书如不在逾期前处理,违约金照计。

2、 丢失图书,需按书价的3-10倍赔偿,整套书定价的多卷书单卷丢失,按整套价格计算赔偿金额。或根据图书馆提供书目购书赔偿。污损程度较轻的按图书价格的50%赔偿;需修补才能再流通的图书,另加5元加工费;污损严重已无法流通的,按丢失处理。

3、 将未办理借书手续的图书带出馆外,撕拆磁条、RFID码或图书内容,以偷书论处,保安人员有权检查读者携带的书刊是否已经办理借阅手续。

4、 读者遗失一卡通,应立即登录“我的图书馆”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挂失。

5、 自觉维护馆内清洁卫生,不得携带瓜果零食、杯装饮料进入书库。库内请勿吸烟、吃零食,不随地吐痰、乱扔杂物。

6、 请自觉保持安静,勿在馆内打电话、高声交谈、出声朗读。

7、 请注意文明礼貌,不要穿背心、拖鞋或打赤膊进入图书馆。

8、 严禁占座,图书馆有权随时清理座位上的物品。严禁在电子阅览室拔插设备,或占用机位自习。

9、 更多规章制度,请通过图书馆主页或图书馆微信公众号了解。

七、我的图书馆

“我的图书馆”提供借阅查询、网上续借、图书荐购、网上挂失、财经查询等自助服务。读者忘记密码,也可通过我的图书馆取回。

登录海南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我的图书馆”(上图),输入证号和密码(下图,本馆借书证为学校一卡通,借书证号和初始密码均为学号。登录后请修改为六位纯数字密码),直接登录进入“我的图书馆”(或进入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微服务大厅” “个人资料”)。修改个人资料时,请提供真实的手机号及常用的邮箱,否则图书逾期提醒、邮箱取回密码等重要功能将不能使用。

海南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绑定一卡通后,进入“微服务大厅”亦可实现以上功能(下图)。

八、书目检索

选择图书馆主页上检索框的“馆藏目录”,输入检索词即可检索我馆馆藏书刊(亦可进入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微服务大厅”检索),点击检出文献题名可查看图书详细信息。读者可记下图书的馆藏地点和索书号,到相应书库按号索书。注意:密集书库的索书号在“卷册信息”下,以M开头。

九、借书还书

海大读者均可在海甸总馆、儋州分馆、城西分馆和二级馆(即各学院资料室)借还书,海甸总馆和儋州分馆在北馆二楼的自助借还机上借还,城西分馆在服务台借还,借还机出现障碍时请到总服务台找老师解决。

借书:必须先点击“借书”,再把一卡通和图书(书脊朝下)放在相应位置(不能先放卡再点“借书”),输入密码(初始密码为证号),选择数量,点击“确认借阅”,完成借书。

还书:点击“还书”,把要还的图书书书脊朝下放在书台上,出现还书清单后,点击“确认归还”即可。

提醒:完成借还书后,核对一下自己的在借记录,确认借还书准确无误。

密集书库图书和海甸总馆五楼哲社保留本书库、科技保留本书库、外文图书须在库内借还,不能通过自助借还机借还。

十、馆际互借

读者在本馆图书不能满足借阅需求的情况下,可向省内其他高校图书馆,或本馆其他分馆提交馆际互借申请,借阅各馆的中外文纸本图书。

在图书馆主页检索框上方选择“省数图”,或进入“海南省教育科研数字图书馆”,输入检索词即可检索全省高校图书馆图书。点击书名进入图书的详细信息页面,在右边“获取资源”栏目下点击“馆际互借”。填写提交申请表单后,等待本馆馆际互借员的通知取书。借阅期1个月,到期归还至本馆馆际互借员处。

申请借阅本校其他分馆图书时,所属单位和借出馆均选择“海南大学”。

十一、随书光盘下载

点击图书馆主页的“随书光盘”,进入”畅想之星”随书光盘云系统,即可检索、下载随书光盘。亦可在馆藏目录检出图书的详细信息中,点击“ ”进行下载(须在校园网内)。

如果下载不成功,海甸馆请到北馆六楼光盘中心、儋州馆到副一楼光盘刻录中心、城西馆到四楼阅览室拷贝。

十二、电子资源与校园网

进入图书馆主页“电子图书”、“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即可检索、下载图书馆引进的中外文电子文献,我馆数字资源覆盖学校所有学科范围,种类丰富、品质优良的数字资源为全面提高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

我校师生员工均可在海南大学校园网IP区域内免费检索、阅览、下载、打印图书馆的数字资源,覆盖全校WIFI需要校园网帐号才能登录,欢迎同学们使用校园网。

十三、温馨提醒

勤工助学:请先到海南大学学生工作处报名申请。

义务馆员:请到图书馆二楼义务馆员办公室报名。

欢迎积极参与图书馆举办的阅读推广、湖畔讲坛、数据库培训、真人图书馆等活动。参加图书馆的各类活动可申请素质拓展分。

  
    图书馆新浪微博 图书馆微信